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数学线性代数命题特点及最后100天复习攻略


  从统考31年的考研数学真题中可以发现,考研数学命题的风格稳定,我们可以看出今年的考试形式和考试的重点内容等和往年基本一致。各卷种试卷满分均为150分,考试时间是180分钟;各卷种试卷题型结构为:单项选择题8小题,每小题4分,共32分;填空题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解答题(包括证明题)9小题,共94分;试卷内容结构为:

2018考研数学大纲

  与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考试大纲完全相同。这对于各位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大家可以不做任何调整,继续按照之前的思路和方法复习。关键的问题是秋季该如何复习才能在最终的考试中获得好成绩。那下面就说一说线性代数的命题规律

  从形式上分析,数一、数二、数三完全相同,满分都是34分,包括两个选择题、一个填空题,每题4分,共12分,两道大题,每题一般11分,共22分,今年仍然不变。

  从内容上看,数一、数二、数三考试大纲的内容基本相同,区别在于数一会考察向量空间这部分内容,但这部分内容比较简单,一般以客观题的形式出现。所以数一、数二、数三在线性代数这门课上不存在难易的差别。通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真题分析和学科特点,我们可以发现这门课的命题特点:

2018考研数学大纲

  第二,试题多以计算为主,证明大多集中在向量的表出与向量的相关无关者部分。对大家的计算能力要求较高,因为如果在某一步算错一个数,后面的都与正确答案失联了。比如2016年数一、数二、数三计算矩阵方幂的大题,做题思路很简单,但计算比较繁琐,当年参加考试的很多考生都表示,计算到一半心里没底,觉得自己做错了,所以大家在平时练习时,一定要自己动手做题,并把计算步骤写清楚。

  第三,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计算。考试大纲要求考生比较系统的理解数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学的基本方法,所以基础是重要的部分。一道大的综合题仔细分析一下,用到的都是最基本知识和计算方法。

  针对考试大纲和线性代数的命题特点,接下来大家该如何复习呢?就送大家两个字——做题。但我们要有质有量的做题。

  1、做题首选真题。9月以后,大家的任务就是查缺补漏,完善知识框架,把知识点和题目完美结合。任何一本参考书都是根据真题改编的,所以大家直接做真题就可以了。现在各卷种都有31年的真题,同学们可以选20年或25年的真题练习,剩下的当做考前模拟来做。

  2、分知识点做题。做练习的时候,不要做套题,按知识点分类来做,把一个知识点的所有题型分析清楚,明确一个知识点都能怎么出题,做题思路是什么。

  3、真题至少做两遍。第一遍的时候做好标记,哪类题做起来完全没有问题,哪类题有思路但计算错误,哪类题根本没有思路。第二遍的时候重点是做那些第一遍没做出来的题目。

  4、除了做自己所考卷种的真题,别的卷种的题也可以当做模拟题来做。历史总是在重复,可能先出一个题在一个卷种中试水,觉得效果不错,然后过几年在其他卷种中出题。

  5、考前最好参加几次正式的模拟考试。考研考的不仅是知识,还考同学们的心理素质。所以考前模拟很重要,虽然你的状态、心理和真正考试的时候还有一定的差别,但大型的正式的模拟考试能最大限度的接近考研考试的情形。预祝大家考研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