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2018考研英语大纲看完形的复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考研英语对我们所谓的“完形填空”,也就是基础知识运用这部分是这样要求的:1、这部分不仅考察考生对不同语境中规范的语言要素(包括词汇、表达方式和结构)的掌握程度,而且还考察考生对语段特征(如一致性和连贯性)的辨识能力等。共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2、题目形式是在一篇240-280词的文章中(英语二是350词)留出20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所给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文章意思连贯、结构完整。在完形这部分的复习上,很多考生是倾向于选择放弃,或“随缘”的。原因很简答,可能特别努力的想要看懂意思再做出的选择正确率也并不高,而且完形只有10分,分值也不高。

  在此建议考研英语期待达到50分以上的考生都不要放弃完形。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老师对最近三年的分析发现,完形填空已经越来越和大家印象中的“难题”不一样了。具体的表现就是很多空考察的并不是近义词之间特别细微的差别,而是侧重对主题和结构的考察。一篇完形真题在主题的指导下就可以解决好几道题目,这种情况非常值得大家深思。

  很多同学应该是从暑假开始接触完形的,暑期曾带着大家学习了利用总分结构、逻辑关系线索、关联结构、搭配关系等线索来解题,而且同学们也练习了很多真题。经过这样的训练我们发现很多考生可以把完形的分数稳定在5分以上。因此希望大家多去发现完形的解题线索,不是沉浸在完形就是在考词与词之间的差别这样的认识当中。在最后这三个多月里,为完形这十分,考生们至少应该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发现这些规律,不论最后的考试结果如何,只有努力了才不会后悔和遗憾。下面具体说一下大家可以做到的几点:

  首先,从1994年的真题开始(虽然那时候完形只有10道题目)整理所有考过的词汇,尤其是实词,可以按照词性去整理,动词考了哪些,名词考了哪些,关联词考了哪些,逻辑关系词又考了哪些,一直整理到2015年,留下最后两年的真题最后做模考。整理的时候注意总结常考词及考察的特定含义,是否是熟词生义的情况等,还要注意其常搭配的介词和使用的语境。

  其次,总结每一种题型是怎么找出正确答案的,如逻辑关系题,介词搭配题、词汇辨析题等等,是运用了哪种老师讲过的解题策略,你在做题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主旨和主题词是怎么指导全文其他位置的空做选择的。也就是多去思考每道题目的考点。

  最后,如果前两项都完成的不错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模拟题做辅助练习。因为完形的题目还是比较少的,不像阅读那样有很大的阅读量,考生们可以加入一些练习的部分增加对这种题型的熟悉度。至于要做多少,应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毕竟只是占10分的一种题型,投入太多占用别的项目的复习时间也是不明智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