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考研心理学备考指导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各科目备考指导

心理学导论

  心理学导论是研究心理学基本原理和心理现象的一般规律,从学科特点来看,心理学导论是一门理论和事实性的学科。

  备考心理学导论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头脑中的知识点杂乱无序,最终劳经费神,不成体系,事倍功半。事实上,面对这样一门理论和事实性的学科,我们复习的基本策略应是结构为先,理论为重。结构为先就是首先需要在头脑里形成该学科的基本结构,它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心理特征、个性倾向性和社会心理。同时心理学导论主要是对心理学的整体研究概貌进行介绍,也就是介绍心理学最为重要的一些原理和最重要的研究领域。在理解重要概念时,一方面我们可以进行类比理解和记忆,另一方面可以根据案例来帮助我们理解。在学习心理学导论的时候,时时刻刻都要知道自己所学的部分内容位于哪个领域、在怎样的知识框架之中,这样理解和记忆起来就不会特别困难了。

  理论为重,就是说心理学导论中,每个领域都涉及到众多的理论,比如脑功能学说的理论,颜色视觉的理论,听觉理论,知觉理论,错觉理论,注意理论,记忆理论,情绪理论,气质理论,能力理论,人格理论等。这些内容是心理学导论掌握的重点内容,也常常是考试的重要出题点,或者是直述理论内容,或者让你对理论进行辨析,或者进行实际问题的分析,或者进行评述等等。这部分也是心理学导论的难点,大家把相关的理论理解透彻了,也就能游刃有余的分析相关问题了。

  总体来说,结构为先是要求大家掌握学科的知识结构,要扎扎实实的打牢基础。理论为重是梳理心理学主要领域的思考角度和既有成就,是基础更是提升。两者要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心理学导论的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