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同盟军:没有人可以独自强大 一起奋斗吧


  考研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目标清晰但过程漫长,备战的人除了要有教材、笔记、真题之类充足的物质储备,精神支持也必不可少。

  试想,在短则半年长则几年的时间里,别人起床直接吃午饭,考研的人却唯闹钟是从,在早5分钟还是晚5分钟里计较纠结;别人今天郊游明天看电影,考研的人却三点一线,除了自习室去哪儿都有负疚感……时间越长,越考验人的心理素质。所以,面对这样的“敌人”这样的诱惑,找个盟友吧,可以一起受苦,一起奋斗。

  志同道合但不必是朋友

  王薇是宿舍里唯一决定踏上考研征程的姑娘。

  她本科的专业是图书馆学,高考时在“服从调剂”的小框里划了勾,就只能无条件地接受安排。3年下来,王薇的成绩不错,竟然还在系里的保研名单之中,只要她愿意,就可以什么都不想“躺着”过完大四。

  王薇有些犹豫。不管是将来在图书馆里跟书籍打交道,还是去公司做信息管理,都不是王薇想要的。如果从兴趣出发,她想考社会心理学的研究生,这也是她辅修的第二学位。当时的王薇很难做出选择:保送呢,安逸中有隐忧;考研呢,兴趣中有风险。王薇在“万一考不上”的前提下造句无数,直到另一个盟友出现——跟她一起辅修的杨科决定考犯罪心理学的研究生。

  杨科原来学的是历史,俩人是在社会学系的大课上认识的。说起服从调剂的往事,杨科说,“一时省事,终生后悔。”这句话迅速拉近了俩人的距离。有了伴儿的王薇,突然就豪情万丈了,想想自己一路大考都没有败绩,怕什么?

  王薇很外向,她抱着“考研路上好做伴”的想法试图跟杨科套近乎。比如,你的衣服真漂亮,哪儿买的?可惜,杨科是个对这些话题不感兴趣的姑娘,完全不知道她妈在哪儿买的衣服。所以,王薇打算邀请人家一起去图书馆、食堂的计划也没能说出口。不过,她们倒是不约而同地固定在一间社会学系常用的教室上自习,后来慢慢地熟了,杨科会主动把一些专业笔记借给王薇,或者,换着做一下不同版本的模拟题。

  如果两人对一个问题争论未果,王薇就把它抛到脑后去干别的,半小时或是40分钟过去,她发现杨科已经钻研出结果并把过程讲得一清二楚。

  不过,两人的交流也仅限于此。对王薇来说,杨科不是自己的“菜”,说不上是朋友,但比朋友更让她感到踏实。

  每当王薇看着保研的室友在逛街旅游通宵看美剧,都会有那么一点不甘心,就像明明是自己的玩具,别人玩得兴高采烈还忘了她这个主人一样。不过,转天早上,当她看见杨科像个饱受课业折磨的小学生一样走进教室的时候,那点小嫉妒也消失殆尽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