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对话导师:就业季再看“北上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夏增民。现任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兼任国学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他的两门校公选课《中国史纲》和《中国历史地理》号称全校最正规、最规范、最严格的公选课。因出色的教学被学生们称为“华科第一杀手”。

  699万高校毕业生,不足5成的签约率。是时候逃离喧嚣的“北上广”了吗?

  《求学·考研》: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就业难”的说法就没停止过,今年还被称为“最难就业季”,但还是有很多毕业生前赴后继地奔赴“北上广”,或读书,或工作。

  夏增民:大家都往北京上海广州跑,这也是一种自我的选择。1998年我硕士毕业的时候,很多同学去了“北上广”,但是我毅然留在了湖北武汉,人各有志吧。以前我有一个同学,凭他的能力一定能在二线城市找一个很体面的工作,拿着不低的收入过着舒适的生活,但是他还是选择了“北漂”,做影视这个行业。因为80年代以后,北京基本上垄断了整个中国的文化产业,广东的文化产业衰落之后,上海也赶上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尾巴。想发展的人向往大城市是必然的,大城市拥有太多的资源,机会也确实很多。就拿我的这位做影视的同学来说吧,影视这个行业,工作特别紧张,淘汰率很高,他从最低端的场记开始做起,一点一点地做。去年他终于出现在电影《南京!南京!》的演职员表里了,虽然那在观众眼里可能只是不值一提的瞬间,但是对于他多年的辛苦来说,也是一种认可。

  《求学·考研》:一部分人对“北上广”“又爱又怕”。爱,是因为像您说的,这里会有很多机会、资源;怕,是因为在“北上广”竞争激烈,近年还有“大学生收入赶不上农民工”的说法,而“北上广”的生存成本又比较高。

  夏增民:“漂一族”的蜗居生活是比较苦。在北京的三环附近如果能租到7平米的单间算是很大的,有的三室一厅住二十几个人,还是高低床,生活环境可想而知。

  “大学生收入赶不上农民工”,其实跟中国的产业结构有关,转型期的中国经济依然是劳动密集型,需要大量的产业工人。大学生缺乏实用技能,往往他们一出校门时也期待着可以做管理者或者设计者,但是他们又并没有足够的经验,大多数企业并不需要这样的“人才”。在整个就业形势恶劣的情况下,沿海许多地区出现了民工荒,中层技术工人出现断层,建筑工人也主要是40岁以上。这些以体力劳动或者简单技术谋生的农民工的待遇其实在稳步提高。相比之下,许多大学生却面临着找工作困难,找到工作的待遇也很低,往往月薪不过两三千元,连自己正常的开销都难以维持。很多方面甚至比不上农民工也便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46000429 2017-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