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互联网领域创业者女性超五成 硕士生女性过半
2015-09-28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2日发布《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从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机制保障,妇女与经济、教育、健康、决策管理、环境,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成就。

  白皮书指出,中国妇女贫困状况显著改善,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女性人口的贫困发生率从2005年的20.3%下降到2010年的9.8%。2009年以来向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220.6亿元人民币,扶持和带动千万妇女创业就业。

  “中国女企业家群体不断壮大,女企业家约占企业家总数的四分之一。在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白皮书中介绍,最新一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妇女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比例比10年前提高25个百分点,各类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及有关人员所占比例较10年前提高13个百分点。2013年女性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61万人,占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44.1%,比2000年提高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近年来一大批优秀女性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焦扬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妇女参与决策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妇女参政比例。“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有两位女性委员,这是非常突出的进步。国务院有1位女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两位女副委员长,全国政协有两位女副主席。”据焦扬介绍,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699人,占代表总数的23.4%;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中女性有399人,占委员总数的17.8%,分别比20年前提高了2.4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

  此外,2013年全国30个省级政府班子配备了女干部,配备率达到96.8%。395个地市级政府班子当中,女干部的配备率达到93.2%。

  在女性受教育方面,白皮书指出,中国2014年男女童小学净入学率均为99.8%,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女性接受初中及以上,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机会显著增加。2014年,初中和高中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分别为46.7%和50.0%;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博士研究生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增至36.9%。

  白皮书中还提到,中国婚姻家庭中的性别平等状况明显改善。最新一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夫妻共同决策家庭事务成为趋势,70%以上的妇女参与家庭重大事务决策。越来越多的妇女能够平等分享家庭资源,男女共同分担家务的观念得到更多认同。

  根据白皮书,妇女健康状况也得到显著改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2010年达到77.4岁,比2000年提高4.1岁。同时,中国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强疾病防治能力,扩大医疗保障覆盖人口,不断完善和健全妇幼健康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妇幼卫生保健项目,提高妇幼卫生服务的公平性。

  中国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白皮书中提到,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大幅降低,由1990年的88.8/10万下降到2014年的21.7/10万,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城乡和地区间孕产妇死亡率差距进一步缩小,孕产妇死亡率城乡差距由2000年的2.4倍缩小为2014年的1.08倍;2000年西部地区孕产妇死亡率是东部地区的5.4倍,2014年缩小到2.6倍。

  今天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出今年全国两会时有人大代表建议将产假时间延长至一年,甚至有的人大代表提出延长至三年,并且建议生育二孩也应享有同样时间的产假。对此,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表示,目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已经把女性的产假延长到98天,产假休多长时间还是要由主管部门根据人的生理特点和抚育孩子的需要专门进行科学论证。

  宋秀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透露,今年中国政府将和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联合举办全球妇女峰会,目前已有8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确认与会。全球妇女峰会将成为联大系列峰会期间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专题会议。

  宋秀岩介绍,全球妇女峰会的主题是“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 从承诺到行动”。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将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在联合国的层面上推动各国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层面对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重申承诺、采取积极行动。

  据悉,今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20周年,也是中国政府提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20周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