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免生增多 2016考研竞争更激烈
2015-11-18
南京广播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从去年开始,教育部放开研究生“推荐免试”政策。今年,重点高校招收推免生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不少好学校好专业的研究生名额被“推免生”占了不少,留给考试的名额被削减,竞争更激烈。不少考生直呼,压力山大。

  继续来听记者洪云菊的报道:

  “推免生”就是"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去年开始教育部放开“推免生”政策,要求高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原来,大部分优秀生源被保送本校、极少数学生才有资格保送外校,而今年成绩不错的学生纷纷选择参与外校推免的竞争。

  2015年新政策施行后,今年高校之间招收“推免生”的壁垒进一步被打破,为更多吸纳优质生源,重点高校招收推免生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以东南大学为例,新政第一年,2015年东大研究生招生计划3700人左右,其中推免生接近1300人,比前一年增加了30%。2016年,东大研究生招的“推免生”进一步增加,招生简章中注明,“拟接收人数约占我校硕士生招生规模的50%左右”。再比如拿专业举例子,南大新闻学专业今年公布的招生计划为14人,推免生拟录取人数为10人,这也意味着只有4个统招计划。

  重点高校重点专业“推免生”人数的增加,意味着留给考研录取的人数就减少了,想考好学校好专业,竞争更加激烈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李同学今年是第二次报考厦门大学市场营销专业:

  【录音】“去年没有准备就先走一下流程,先体验下为今年考试打基础,去年我报的招6个人,今年只招2个,本来还觉得希望蛮大的,第二年考的嘛。现在招生人数少的话, 就没有那么大把握了,就只能看看了,不给自己人生留遗憾吧。”

  南京审计学院的梁同学说,她在报考之前特意绕开了那些招“推免生”比例高的学校,最终选择了广州大学会计专业:

  【录音】“我报学校先看免推生名额,所以选的时候选的相对少一点的,我选的学校免推生好像没有几个,他往年都有比例的,就是免推生有多少比例”

  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其实考研党不用太过担心,按教育部规定,推免生人数不超过总计划的50%,部分热门专业推免生所占的比例虽然高,但此消彼长,相对一些专业推免生比例反而会下降,考生可以选择这些院校和专业。再者,目前公布的都是招生简章上的招生计划数,等到教育部的实际招生计划下达后,相关部门在招生录取过程中还会做弹性调整,依然有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