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过来人| 平凡的我是怎么成功保研的
2016-04-18
中山大学研究生招生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前篇:我是谁

  先来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证明我下面所说的是真实存在的。11级吉林大学(985高校,因为它在大东北,好多人都不熟悉)文学院新闻专业,保送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专业(学硕),得过校级奖学金,六级450。

  大学四年,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平平淡淡”~~~

  不是学生会主席,没有参加过像“挑战杯”这种的大型比赛,没发表过一篇像样的学术论文,英语四六级都是低分飘过,各种证书里只有普通话二级证书和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以及校奖学金,却没得过一次国奖……说到这里,或许你就疑惑了,我是怎么保送到中山大学的。总结起来就是“认认真真的做好每一件事,踏踏实实地努力每一天”。或许你又说我鸡汤了,但是老话还是没有错的——“态度决定一切”!

  保研就是通关打游戏!!!

  第一关:获取保研资格

  通过这一关就需要三年的时间,成绩很重要,当然各种学术、社团经历也不能落。申请夏令营的时候,我是我们专业全年级第二(2/45),参加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只是一个打酱油的组员~),吉林大学报通讯社的副社长(采访写稿是日常状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大上~)。

  所以,想要通过夏令营或者是保研大关,其实成绩占有很大比例!

  第二关:夏令营

  因为我是夏令营保研,所以就专门介绍夏令营啦~个人觉得参加夏令营还是很有好处的,提前两个月开始保研工作,免费到本校体验学习,可以深入了解自己想去的学校和专业,如果夏令营成功的话,后续就会节省很多时间做其他事情,亲试很棒!!!

  1.关注官网,投递材料

  如果你想夏令营保研,大三下学期就需要时刻关注各大院校的官网啦~~想去哪个学校,想学什么专业,都可以不断刷新官网知道。如果条件符合,就可以投递材料啦~一定要注意时间和申请流程,一定要注意时间和申请流程,一定要注意时间和申请流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我当时没注意流程,就错过了武汉大学和暨南大学的夏令营申请,通过了四川大学新闻和中山大学新闻、国际汉语的申请。

  申请的时候会遇到两三个学校时间是一样的,这时候就问问自己最想去哪个,或者最想了解哪个学校,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容易选。

  2.关键性的材料要重视!

  申请夏令营一般都需要准备个人简历和学术研究计划,这两部分也是关键的。简历一定要突出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社团经历和实习工作经验排在后面。学术研究计划一定要好好写,不要草草了事,多向自己的老师咨询,再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所申请学校的研究特色,严谨对待!(比如中大新闻就注重新媒体研究,这样写计划就有大概的根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