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院校专业怎么选?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众多的院校选择,各式各样的专业参考,都能让正在择校路口的我们发愁不已。对考研来讲,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是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步骤,这直接关乎着我们考研的方向和最终胜算的几率,因此在最初的决定阶段一定要多方面考虑,理性选择。

  1.兴趣为导

  首先,我们要考虑的当然是兴趣所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考研的整个征程中,都有着很大的分量,它是领导我们走向成功的基本动力。总的来说,兴趣是内在驱动力,是内因,最能调动起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即使最后失败了,也算是为自己的追求努力过,从过程中也会得到宝贵的经验。

  2.专业为主

  在选择专业和院校时,一般来讲,一些基础和本科阶段成绩不错的考生,会选择较好的学校甚至是名校,而一些基础一般的同学,会选择报考一般院校较好的专业。其实我们在考研择校的时候,专业选择也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即先定专业,再选院校。研究生阶段的教育主要从专业角度,进行学术科研,培养的最终目标也是造就一批具备学术研究或专业领域创新型人才。这就要求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以兴趣为导向,以专业为选择的主因。

  3.前景考察

  很多人在考研的时候,由于缺乏对社会的了解,在选择考研专业的时候,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其实我们在报考的时候眼光是一定要放长远的,切忌鼠目寸光。尽管有些专业一直处于“高温”不下的热门趋势,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热门专业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社会需求量就会呈现出递减的趋势,考生毕业后的就业可能会比较困难。所以,在选择社会评价较高的专业时,也要考虑社会需求,了解所选专业的社会评价与社会需求是否平衡。

  4.难易衡量

  (1)本专业本校报考。这是考研志愿选择中最为普遍的一种模式,也是成功概率最高的。

  (2)本专业跨校报考。本专业跨校报考备考的难度要较前者的考录难度大一点,虽然专业相同,但不同的招生单位的专业设置和学术科研重点可能差很大,并且由于招考单位不同,在院校招考政策、信息发布等方面都会难以获取。

  (3)跨专业本校报考。这种多是因为学校较好,但专业不理想等因素造成的情况。而一般来讲,跨到一个陌生全新的领域报考,难度较大。

  (4)跨专业跨院校报考。这种模式备考的工作量和难度最大,不仅面临着大量陌生的专业课程的学习,而且在复习资源、信息渠道等方面均处于不利地位,同时还要具备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