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211、985保研起点低如何把握优势


  保研近几年热度很高,因为很多不错的院校都把生源留给这些“提前录取”的尖子生,有条件的同学都想分一杯羹,而这些人中不乏本科院校非重点,不是211也不是985的同学,他们想要挤进“上流”名校,扭转自己的命运,对于非211、985院校的考生来说,保研本就处于劣势,起点低,该怎么才能扭转劣势呢?提三个建议,希望这部分考生能够把握并发挥自己的优势。

  一、过硬的自身条件

  虽然本科院校不占优势,但是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即使要求211、985,如果自身条件很优秀,完全可以打破这条限制。如果确实自身条件一般,也没有科研,没有论文,没有项目,没有交流经历等等,那抱怨也没啥用,毕竟好的学校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因此对于双非的学生,首先要做的就是客观地评价自己,不能由于一些学校要求211,就直接放弃。目前不少学校也陆续放弃了211、985的这条硬性规定。即使没有放弃的,给他们招生负责人联系,给的答复也是:可以报名,我们择优录取。很显然可以看出,没有任何绝对的,只要你条件过硬,那么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二、利用好本科院校的资源

  关于这点一个学生做的就特别好,虽然我本科院校不是211,但是我有很多老师都是从我想去的院校毕业的,中国的学术圈子就那么大,自己的老师肯定最了解你的优势和情况。那么ok,我可以让他帮我写下推荐信,然后说明自己的情况,希望得到他进一步的推荐,比如给目标院校熟悉的导师发个邮件,安排下拜访展现自我等等很多我们可以做的。随着这种资源的流转,大致需要2-3个人,你就会发现自己就能接触到目标院校的核心人员了。然后我们靠着自己过硬的实力去尽情展现自己。因此,当我们把注意力全部放到目标院校没什么用处的时候,不妨回头看看自己身边的资源,详细了解下比较牛的导师,总会发现一些惊喜的。

  三、利用好信息优势

  其实一些双非的学生非要上最好的学校最好的专业,我是不太赞成的。院校真的比专业重要的多,比如经济学下面的二级专业,在研究生所学的课程基本上差不多。就业跟金融学更是差不多。很多学生还是认为专业影响很大,这是不对的。即使学校平台,每年出来的人,也根据自身能力的大小,而就业差别很大。因此希望双非的学生能避开最激烈的竞争,先进去,然后专业问题真不是什么问题。在我记忆中不然学生从化学、核物理专业转到了金融经济的不在少数。我们要善于弥补自己的劣势:,财政金融学院的金融专硕、比如去年某名校商学院的市场营销、劳动关系学院的劳动关系,著名财经大学的国际贸易等等没有招满,因此做为双非学生如果能有效利用这些信息无非是很有用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