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英语词汇:不可忽略的116个前缀和后缀词
2017-07-13
新东方网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据官方数据统计,在全国每年考研失败的将近100万考生中,大约有70%都是因为英语单科分数线不过线而与自己的理想院校失之交臂,由此可见英语在整个考研中的重要性。就英语这一学科而言,单词是最最重要的,它是整个考研英语的基础和前提,是考生拿下考研英语的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在此,就考研英语单词做一个详细的、深入的阐述,包括词汇量,考研真题中对于这些词汇要求考生掌握到什么程度,以及对于不同类别单词的复习、备考策略等。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大纲》的“附录一”和“附录二”对考研词汇做出了相当清晰的划分和明确的规定。“附录一”包括5500个词汇,但这5500个单词,只是英文单词的简单罗列,并没有给出相对应的汉语释义,也就是说,这些单词的任何一层释义和任何一个用法都有可能会被考到,无形之中增加了考研英语的难度。

  “附录二”包含116个前缀后缀和专有名词。

  首先:专有名词,如果出现在了考研英语试卷的阅读、英语知识运用或新题型中时,可以用××或首字母来代替;如果出现在句子翻译中,就要引起足够重视。如果在句子翻译中出现了我们考试大纲中的专有名词,就必须按照约定俗成的汉语把它翻译出来,如:出现在2014年句子翻译中Beethoven就需要按照约定俗成的汉语把它一字不差、一笔不落地写成“贝多芬”这三个字,如果把我们草字头芬芳的芬,写成了去掉草字头分数的分,就会被扣去一定的分值。

  如果在句子翻译中,出现了大纲之外的专有名词,就可以采取或者音译,或者直接抄写英文原文这样的方式来处理。其次,116个前缀后缀,它出现在考试大纲附录中,首先就是在暗示考生,平时学习单词、记忆单词的时候,要用词根词汇法。

  其次:这116个前缀后缀,它们与大纲附录一中那5500个单词相结合派生出的新的单词,如果出现在考研英语试卷中,都不算是超纲词汇,如:make、shape和mold这三个单词是包括在5500个大纲词汇中的,在它们的基础上,加上re-这个前缀,构成的三个新的单词remake/reshape/remold,虽然不包含在这5500个大纲词汇中,却出现在了考研英语2003年的阅读中。

  除此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这116个前缀后缀,它还是来帮助记忆这5500个大纲词汇的。如:unpredictability,这个单词就是5500个词汇大纲中的一个,通过词根词缀法给它拆解一下,其实就变得非常简单—un+predict+ability→不可预测性。最后,对于5500个大纲词汇,根据真题中,对它们的考察角度、考察深度的不同,可以分为以下两大类:第一类—基础词汇,第二类—核心词汇。

  基础词汇:大概有2000个,核心词汇,3500个。基础词汇,顾名思义,就是指那些非常基础、非常简单的词,是指那些我们在初高中时已经熟练掌握的单词,比如cook/doctor/game/import/support,这样简单的词,重点会考察他们的熟词僻意。如:The large, slow growing animals were easy game and were quickly hunted to extinction. (06-Text3)中的game考察的就是其作为“猎物”这层释义。

  核心词汇:长、难、复杂。不会像基础词汇考察那么深,只考察基本释义,记住基本含义(第一、二层释义)即可。因此对于这一部分单词,考生要解决的主要就是记住他们的问题。单词记忆的方式有很多,推荐两类:不择手段法—谐音、拼音、联想、拆分、故事、语境、词根词缀法,词根词缀记忆法。

  总之,单词的记忆是一个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再科学有效的方式、再强的大脑,也战胜不了遗忘这个大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