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名单正式公布 211工程985工程退出历史舞台
2017-09-2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今天,教育部正式公布双一流大学名单!快来看看有你们学校吗?

双一流名单正式公布 211工程985工程退出历史舞台

双一流名单正式公布 211工程985工程退出历史舞台

  教育部:双一流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

  "双一流",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继985/211工程后,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又一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它既不是211、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而且,"双一流"并不像985、211高校"终身制",而是"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

  211工程、985工程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双一流大学"的横空出世,原有的"985高校"和"211高校"也将正式退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舞台。"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于199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启动。"985工程"源于1998年5月,目标是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去年,我国启动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即"双一流建设高校")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同时宣布有关"985工程"和"211工程"的相关文件失效。

  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节点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家"双一流"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2016年7月22左右,对于网络流出的"首批双一流建设拟定的大学名单",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随后回应称,"目前教育部正与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争取尽早出台。教育部从未发布过双一流名单,还请大家不要轻信。"

  2017年1月25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

  《实施办法》明确高校"双一流"建设每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此外,将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采取认定方式确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

  2017年3月12日,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双一流"相关问题时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它的性质定性就是八个字:中国特色,世界一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