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三跨考生如何打好“三大战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考研一族正在奋力备考,而其中的跨专业考研一族更开动十足马力,争取全力打倒专业课“拦路虎”。在与本专业考研的考生竞争过程中,跨考生对于跨考专业与跨考院校的选择同样关乎考研成败。在暑期备考强化阶段,如何有效规划复习攻略,在锁定考研目标的前提下,全心全意专注复习?《2019跨专业考研指南攻略》为2019跨考生指点迷津,预祝跨考学子“鲤鱼跃龙门”,实现新的飞升!

2016考研:三跨考生如何打好“三大战役”

  选择了“三跨”,就是选择了一场艰苦的战役。我们首先要有清楚的认识,既不要夸大困难,也不要轻视压力。要想从这场战役中胜利突出重围,一定要做好充足地准备,打好下面这三大战役,迎接胜利曙光的到来。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就让跨考教育咨询专家来为大家指点一下,到底是哪三大战役,突围要点又是什么?

  1.信息战

  难度系数:****

  重视程度:*****

  战场态势: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对于考研的人来说,时间是极其宝贵的,信息资源则更是致胜关键。

  首先要充分了解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的情况,包括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参考数目、历年报考人数和上线人数、各专业分数线等等。尽可能多的了解相关信息,才能正确的知道自己的备考,集中精力复习核心知识,不至于因为信息闭塞而走了弯路。

  小梁曾经就读于武汉工业学院的食品工程专业,考研的时候报考了华北地区一所重点大学的新闻学专业。小梁本科的时候一直都在学校校报担任记者、编辑的工作,有着扎实的文字功底,复习考研时,她阅读了很多新闻传播学方面的著作,系统学习了这方面的理论知识。考研成绩出来后,她如愿获得了复试资格。然而在复试的时候,她所报考的导师认为她是跨专业报考的考生,理论功底比较差,达不到他所希望的标准。再加上她的本科院校也不是重点院校,最终没有录取她。

  后来小梁才得知,原来该导师并不热衷于招收跨专业的考生,因为他的研究方向理论性很强,需要阅读大量的传播学理论著作,才能胜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通常他都会招收本科是传播学的学生。但是小梁没有打听到这一信息,实际上她的分数已经超过了复试线20余分,在所有复试考生中排在中等位置,如果能合理的选择导师,避开自己在理论功底上的弱项,报考新闻实务方向,突出自己的实践经验,通过复试是很有希望的。“三跨”考生不仅仅要了解清楚目标专业对跨专业有没有限制,还应该关注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是否适合自己。

  在搜集复习资料的过程中,历年专业课的试题也是考生必备的资料。一般各高校的研招部门都会办理邮售试题的业务,这对于跨校跨地区报考的同学来说无疑一个好消息。但是一般各高校都只出售当年的试题,不提供往年的试题,同学们一般可以通过网上搜索的办法搜集。现在跨考论坛上历年专业课试题都是免费共享给大家的,信息很全,越是报考人数众多的专业和学校,信息就越多。比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历年试题在跨考论坛上能轻而易举的搜出来,有很多甚至还提供了答题要点。

  去报考的学校旁听课程对于“三跨”考生来说不太划算,其实有没有机会旁听并不重要,很多“三跨”考生从来没有旁听过,依然取得了成功,这说明关键还是要有扎实的复习效果。

  突围要点:对于“三跨”考生来说,尽可能多的获得“内部”信息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既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味按照自己的理解安排复习,也不能风声鹤唳,过于热衷于搜集“情报”。在此提醒所有的考生注意在搜集信息资源的过程中不盲目,不迷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有用的。

2016考研:三跨考生如何打好“三大战役”

  2.耐力战

  难度指数:***

  重视程度:****

  战场态势:考研是一场斗志斗勇的战役,考生不仅要比拼信心、毅力、实力,还要比拼心理承受能力。“三跨”考研的压力可以说是最大的,因为他们选择了比一般考研人更艰辛的一条路,很多考生因为缺乏信心和勇气,承受不了复习过程中绝望而又悲观的压力而濒临崩溃,最终不是放弃了考研就是严重影响了复习效率。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难一下子看到明显的效果。考研不同于课堂上课,很难对自己的学习效果做一个量化评估,导致很多人不是盲目自信,就是怀疑自己。这也导致很多人对自己判断失误,在草率的决定下放弃考研。对于“三跨”考生来说,要在短时间内对一个全新的学科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就要一遍一遍的阅读教材。很多人在专业课上安排了大量的时间,但是收效却不是很明显。出现这种情况时,你千万不要急于否定自己,而是要静下心来检查一下自己是否在学习方法上存在问题,比如花在看教材的时间太多而忽略了解题的实战训练。你还可以找老师或者考同一专业的研友交流,因为有些问题往往是大家复习中的共性问题,别人的一句话往往有茅塞顿开的效果。

  “三跨”考生最大的心理障碍就在于不自信,容易被压力和困难吓到,在遇到挫折时不能客观评价自己,常常面临着自我否定的心理冲突。这种冲突带来对自己的怀疑和厌恶,使自己陷入自卑与孤独,容易失去心理平衡。比如有的同学在看到报考同一专业的同学复习很有效率,但自己状态不佳时往往心情抑郁、焦虑,进而怀疑自己,萌生退意。其实,随着复习时间的增加,在对复习效果有一定把握后,这种不自信的心理一般都会有所缓解。而且考生尽量不要跟考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竞争对手一起自习,因为每个人的都有状态起伏的时期,避免因为别人的进度影响了自己的复习计划。

  突围要点:有压力是正常的,但是压力过大就应该提醒自己适当的做一些调整了。紧张、焦虑不一定是坏事,往往看考生是如何处理的。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我们一定要重视敌人。最大的竞争对手恰恰就是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考研实际上是一个人的战斗,坚持到底战胜了自己,才能打赢这场耐力战。

2016考研:三跨考生如何打好“三大战役”

  3.时间战

  难度指数:*****

  重视程度:*****

  战场态势:对于“三跨”考生来说,关键不在于你是否“跨”,而在于你努力了没有。“三跨”不是一件不可能成功的任务,但同样也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

  跨专业考研的考生的专业课复习一定要早做准备,如果备考的时间太短,复习的时间就会显得比较仓促,看书的时候感觉很吃力,这样不仅影响复习效果,还会给自己带来额外的心理压力。建议考生们结合自身的学习能力和习惯,列出一个时间表,按照分阶段学习的方法安排好各科目的复习时间。

  一般的“三跨”考生早在四、五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搜集学校、专业和导师的信息、报辅导班,考数学的考生在暑假前后要开始第一轮的复习了,“三跨”的考生这个时候也要开始看专业课的书。最新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指定教材一般都在九月份前后发布,在这之前考生可以参考往年的参考书复习。如果不是更换命题组老师或调整专业方向,一般学校的指定参考教材变化不大,即使发生了变化,你已经复习了一段时间,对专业课有所了解,再调整也相对容易。在确定了专业课教材后,可以通过向出版社邮购或网上订购的方法买到教材,也可以去图书馆借。

  考研的学生一般每天都要自习10个小时以上,坐在教室的时间太长也会影响到身体的状态。很多人在复习期间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晚上躺下之后很久还睡不着,早上又起不来,睡眠时间不能保证,白天自然没有充足的精力学习。因此,考研的人一定要懂得劳逸结合的学习方法,在教室坐了一段时间后,起来四处走走,或极目远眺休息眼睛,或做做体操舒展筋骨。运动有消除疲劳的作用,可以调节情绪,提高复习的效率。

  突围要点:学会管理时间,才能让你的24小时创造出比别人更多的效率。时间对于“三跨”考生来说相当宝贵,专业课的复习一定要早做准备,不能临阵磨枪。在每天的时间计划中,在保证专业课的时间的同时,别忘了公共基础课也同样重要,再苦再累也不要落下英语单词的记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