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红考研导师惹争议 只怪考研“歧视链”
2018-01-08
南方都市报


  近日,“网红考研导师”张雪峰的一段讲课视频在网上引起了争议。在演讲中,他出言调侃西南大学,还暗示学生最好不要报考西南大学。对此,不少西南大学校友要求其公开道歉。1月3日,张雪峰在其博客上公开发文道歉。而西南大学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道歉信已看到,学校对此事决定“冷处理”,对张雪峰的行为也“不会因为道歉信而原谅”。

  张雪峰视频里埋汰西南大学,“理由”有两点,一点是校史(师大农大合并)、第二点是考研专业调剂(有考生从化学专业调剂到兽医专业),据说引来哄堂大笑。其实,稍对高校历史和专业设置稍有了解的人,都不会觉得这位网红导师的说法有任何参考价值,或者有啥好笑。从最功利的角度讲,中国家庭2017年花在宠物身上的钱为1340亿元,并且,这个数字在未来3年预计将增加40%。念兽医专业出来,硕士文凭,你还怕找不到工作挣不到钱?

  实际上,张雪峰已经不是第一次道歉了。网上流传着他7分钟点评34所研究生考试自主划线高校的视频,里面充斥着“武大华科大互别苗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坐落于桂林人丧葬的风水宝地尧山”之类的段子,而一句“哈工大最牛 ,哈理工狗屁不是”,让他后来被迫道歉。

  当然,网红导师之所以走红,不是光靠段子。张进高校宣讲的内容,包括院校专业分析、分数划线和录取、考研流程,以及他所认为的最佳复习策略,主要的宣讲对象,也是二本、三本院校。对于有志于通过考研摆脱“非211”出身的的考生来说,张的一些说法,简单粗暴但很可能有效,比如“本科四年除了考研专业课之外不认真学”,又比如“报考一些冷门学校冷门专业”等等。张的讲座受欢迎,一来在于他的宣讲肆无忌惮、嬉笑怒骂,又会抖包袱,即便放进德云社也毫不逊色;二来,他的鼓动性,还有迎合非重点高校学生的“考研策略”,确实起到“打鸡血”的作用。他的出言不逊惹来一些麻烦,但丝毫不影响他的继续走红,甚至经此一役,名气更大。

  假如一个考生有志于学术,希望通过研究生学习进入学术研究的殿堂,那么考研选学校、专业,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去找资料,或者读相关导师的研究和书。可是现在相当多的考生,只是把考研当作转变(不理想的)本科专业,或者到大城市、一线城市工作的跳板。他们相信,只要不计一切代价(本科阶段不好好上课、一门心思准备专业课和英语),考上名校,未来有名校身份的加持,才能在就业市场和人生赛场赢得一席之地。而社会上的各种歧视链(985歧视211,211歧视非211),名目繁多标准成疑的高校排行榜,又加重了考生以考上名校论英雄的成见。自己喜欢什么专业、每个学校一级学科下有哪些二级学科,二级学科下又有哪些符合自己学术兴趣的牛人老师?这些考研更具体更重要的“干货”,在一片笑声中被忽略了。

  大环境如此,我强调考生发展自己的学术兴趣,关注学术领域和导师而非学校,可能有点“何不食肉糜”的味道。但作为过来人,这里还是希望提醒考生一句,“歧视链”客观存在也就罢了,你要明确,考研导师最终还是考研产业的一环。听他瞎掰笑一笑也就罢了,当他要你掏钱,真金白银买其所在机构的这个课那个课的时候,一定要多做功课、捂紧钱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219584212 201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