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慢就业”调查:有人四处游历或去支教
2018-08-03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些年,一些大学生毕业后不急着找工作,而是四处游历或去支教,成为“慢就业”一族。为什么大学生会选择“慢就业”?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9%的受访者周围有“慢就业”的大学生。62.4%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选择“慢就业”是因为对未来还没规划好。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73.9%的受访者建议大学生尽早树立职业理想,明确职业规划,57.8%的受访者期待学校为在校学生实习提供更多渠道。

  72.9%受访者周围有“慢就业”的大学生

  吴琼琼(化名)是应届毕业生,她表示,今年自己本来不想毕业后马上工作,但实习时获得了留下的机会。“目前我只是在现在的单位落个脚,准备明年去读研究生。”吴琼琼介绍,她周围很多同学都没急着找工作,“有人认为工作总会找得到,先玩够了再说。也有的人不急着工作是因为要准备考研和出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辅导员王嘉(化名)对记者说,以前大学生毕业后大都急着找工作,而现在,有的学生选择支教保研,即先去支教一年再回来读研究生,有的学生对工作、实习抱着可有可无的心态,以前备受追捧的“铁饭碗”在他们心中也不再那么值得羡慕。

  调查显示,72.9%的受访者周围有“慢就业”的大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应届毕业生安琪(化名)认为,“慢就业”的大学生一般面临的生活压力不大,父母的观念比较开明,不会因为孩子不工作而焦虑,而且会支持孩子进修、游学、考察就业市场或者暂时放松。“从主观方面看,有些学生很有能力,不怕找不到工作,也有大学生不工作是因为怕累、怕承担责任”。

  调查显示,没提前规划好未来(62.4%)被受访者认为是大学生选择“慢就业”的最常见原因,受访者指出大学生“慢就业”的其他主观原因还有: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自己(42.7%),想“错峰”就业(36.7%),自己水平不够,得先弥补短板(34.3%),计划创业,先了解市场环境(28.0%),“喘口气”,适应角色转变(27.8%),沉淀自己,选择继续深造或参加社会活动(25.7%),打算进入自媒体、网店等新业态(11.3%)等。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表示,“慢就业”是90后新生代高校毕业生逐渐展现出来的一个新的就业特点。他认为,学生上学期间很难对自我有充分的认知,很多学生对于自己以后的生活方式和职业道路都比较迷惘。而当下社会的宽容程度越来越高,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改善,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父母对孩子的自我意愿也更加尊重。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夏青云表示,大学生“慢就业”正逐渐被接受和实践,并且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就业理念。“对于一些大学毕业生而言,选择一份既让自己喜欢又能解决温饱的工作,实在太难,他们自然就会迟疑。另外,职场上出现了许多新兴职业,如微商、主播等,这些在社会大众的主观印象里不够正式的工作,却为他们提供了新的就业渠道,受到了越来越多,尤其是95后大学生毕业生的喜欢,成为他们的职业新选择”。

  调查中,41.3%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慢就业”是因为高校的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不匹配。

  73.9%受访者建议大学生尽早树立职业理想,形成明确职业规划

  安琪希望学校可以开设真正有用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目前虽然很多学校已经开设了这类课程,但对学生来说大都没什么实际帮助。希望这些课程能多向学生介绍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行业发展状况,比如让学生参观或体验各种职业,找到真正的兴趣点。另外,希望学校能够让学生有更多机会进行职业人格测试”。

  “我们学校设有职业生涯规划课。据我了解,很多同学对这门课程并不重视,但课程的很多内容是很有价值的,比如怎样调整就业心态,还有一些心理测试。”王嘉认为,如果职业规划课程和学分挂钩,学生会更重视。“希望社会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学生自身也要明确目标,无论是‘慢就业’还是立刻就业,都应该好好思考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

  在大学生就业问题上,73.9%的受访者建议大学生尽早树立职业理想,形成明确职业规划,57.8%的受访者期待学校为在校学生实习提供更多渠道,53.7%的受访者建议学院安排专业相关的就业讲座,答疑解惑,33.4%的受访者希望相关部门针对不同情况的“慢就业”开展就业指导。

  王霆建议,一旦选择“慢就业”的发展方式,毕业生一定要给自己制定好一个详细、充足的规划,比如准备用多长的时间、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只有做好规划才能让“慢就业”占据的时间过得有意义,对以后的职业选择产生助力。

  夏青云指出,“慢就业”表面上看起来与家庭经济好转和社会环境变化有关,但也反映出如今“职业生涯教育”的缺失。他建议从初高中阶段起就强化学生对职业生涯的了解,避免出现就业选择时的迷茫。“此外政府相关就业服务部门应出台政策,注重发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对它们的扶持力度。将校园招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范围,做好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多设立就业实习岗位。在推进创新创业方面,制定支持创业全过程的政策措施,以提升创业成功率”。

  夏青云认为,从长远来看,求职速度的快慢其实并不重要,大学生应强大自己的内心,不再逃避。“与其拖延进入职场的时间,还不如拿出勇气步入职场,主动迎接挑战,千万不要因为‘慢就业’而蹉跎了自己的大好时光。总之,大学毕业生仍应尽早树立起职业理想,形成相对明确的职业规划,这样未来的发展才会更顺畅”。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28.4%,二线城市的占45.3%,三四线城市的占21.6%,城镇或县城的占4.1%,农村的占0.7%。仍然在校的受访者占57.5%,应届毕业生占9.6%,已工作的占31.6%。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顾凌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