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联招聘:8成以上在校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就业
2019-1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0日电 根据中国就业人口职业技能提升调研、由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中国就业人口技能提升白皮书》显示,就业仍然是当前大学生的主流选择,尤其是对应届生而言,8成以上都会选择毕业后就业。

  然而很多学生在选择报考专业时并不会做过于长远的职业规划,产学结合的错位直接导致部分供给饱和的专业出现毕业即失业的现象。此外,与职业相关的培训不足,近七成在校生没有参加过职业学习/培训。尽管当前高校普遍设立了职业规划课程或就业指导课程,但是实操能力的缺失以及课程覆盖率和质量的缺失等现象导致当前的培训资源仍未能很好的解决大学生的求职困难。

    调查显示,在面对实际求职问题时,一份具体的工作仅存在于他们的想象中,调研显示,6成以上的在校生表示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技能以及具体的工作内容是什么;一半以上的在校生认为不知道企业发展前景如何、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企业类型以及认为学校所学内容与企业需求脱节。

  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是学校以及学生个体十分揪心的问题,产学结合这一课题在近年来也持续出现在热门话题榜上,对于在校生而言,他们表示在求职过程中需要获得岗位实操演练、办公技能培训以及面试辅导等实用培训,帮助他们解决眼前的就业焦虑。

  虽然有意向通过接受培训了解和提升认知,但就目前实际情况看,与职业相关的培训仍显不足,近七成在校生没有参加过职业学习/培训。尽管当前高校普遍设立了职业规划课程或就业指导课程,但是实操能力的缺失以及课程覆盖率和质量的缺失等现象导致当前的培训资源仍未能很好的解决大学生的求职困难。

  ​专家指出,此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2019年,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旨在促进青年就业、成长发展和民生改善。随着这些政策的切实落地,针对青年就业群体核心痛点,期待加速提升这一群体的就业能力。(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