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政治考题偏简单 难度适中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考政治考题偏简单难度适中

  ——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

  2018考研政治科目刚刚结束,广大考生悬着的心总算安稳了一些,这三个小时是对考生这段时间复习的检验,也是对我们老师的一种考验,今年的政治题目总体来看难度不高,算作是比较常规的难度,而且今年的五道分析题都属于比较正常的反映政治特点的,没有反押题的迹象,所有分析题,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的老师们在考试之前都重点强调过。针对今年考题的特点大家在今后应该如何复习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为大家解读下2018考研政治的特点及我们今后复习的方向。

  一、整体情况

  今年的考题,整体来说跟去年的考题相比偏简单些,除个别题有难度之外,大多数题都属于难度适中的考题。

  二、从2018考研政治看政治科目命题特点

  第一,试题注重基础考查。例如马原部分的第四题,考查的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这是书上的原文,特别基础的理论考点。再例如史纲部分单选第十题,考的是洋务运动的目的,这也是一个非常基础的理论考点,只要能记住书中的理论,或者是了解洋务运动的改革主体是地主阶级这个理论的话,答案是不难选择的。这些都属于基础理论问题,这种类型的问题,只要是基础理论能够理解,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第二,考题注重时政性。这个特点在毛中特部分体现的淋漓尽致,毛中特部分基本每一道题都跟时政有关。比如第二十二题考点是“建成小康社会要打好的攻坚战”,这是源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原文。第二十七题考查“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考点,同样知识点源自讲话。分析题中考到“新时代”、“红船精神”、“结合黄大年事迹考社会理想”、“一带一路与经济全球化”,这些时政热点问题在平时复习过程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也会反复强调,所以大家应该是不陌生的。这也说明,大家复习时要关注时政热点。

  第三,考查问题多涉及周年性纪念。政治的考试特点还有就是考题会涉及周年性纪念问题,这个特点在史纲部分会比较突出。第二十一题考查俄国社会主义的问题,符合十月革命胜利一百周年这个周年纪念。这样的问题是周年性纪念与时政问题的结合,在大家复习过程中老师也会反复的强调。

  第四,注重考查学生对问题的分析理解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考研政治有一个趋势就是纯粹记忆类的题目越来越少,理解分析的题目比较多,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考试越来越“活”了,2018考研的题目也是如此,马原部分自不必说,都是考查用理论来解释现实的问题,像毛中特部分注重时政,大部分考题都不能在书上找到一模一样的原文。所以大家平时复习就要以理解为主,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相关考点。

  第五,2018考卷上出现了曾经考过的几乎一模一样的真题。虽然我们很多的基础理论的考点在很多年的考试中都出现过,但是像今年这种几乎与之前考题一模一样的还真是不怎么常见呢。例如马原单选的第二题的“白马非马”的问题,在1993年曾经考过一道多选题,2018年考了一道单选题,甚至连选项都能在1993年试题中找到。还有史纲部分第九题,在2000年的考研政治中考过几乎一样的单选题。这样的命题趋势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做真题是非常有用的,不仅能做到相同考点,甚至能做到一样的原题哦!

  三、对2019考生的复习建议

  1、针对以上出题特点,对以后参加考研的同学有哪些启示呢?

  第一,大家复习时要稳扎稳打,不能走捷径,注重理论基础的积累。

  第二,在复习考研政治时,针对一些时政热点问题要关心,对于老师提过的一些热点问题要仔细研究,做到心中有数。

  第三,对于史纲部分的周年性纪念问题要尤为注重。

  第四,在复习的过程中千万不能死记硬背,要先做到理解理论或事件的背景,因为背景理解了,事件的过程、教训或理论的意义等就能够理解了,所以大家不要复习的过晚,理论问题要先理解再记忆,这是政治想取得高分的关键。

  第五,大家在平时要多关注新闻。考研政治的一个特点就是时政性比较强,要求大家关注新闻不是要求大家将新闻背诵下来,而是要求大家了解国内外的一些情况,通过观看新闻及评论能够掌握国家的主流价值观,能够逐渐的培养符合考研政治的一种思维模式。在这里推荐大家几个关于新闻的微信公众号吧:“人民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等,这几个比较适合大家关注。希望大家能够养成关注新闻的习惯,无论是对考试还是日常的生活,都是有好处的。

  2、复习科目建议

  考研政治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针对当前寒假阶段,对于同学们来说大家应该复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部分,因为这部分是五个部分中最难理解的,所以大家在这部分上会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针对这部分的特点,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刁贺老师建议大家一定要理解,不要试图去背下相关理论点,因为就算是你能够将理论背的滚瓜烂熟,到考试时还是拿不到分,因为这部分考的都是理解和分析的问题。对于教材,大家可以使用大学本科公共课马原的教材,等明年3月份之后就应该使用考研政治的专用教材了。

  以上就是刁贺老师针对2018考研政治真题特点分析及2019考研同学复习的一点建议,希望考过的同学能够取得好成绩,还未考的同学学习借鉴,在未来能取得好成绩。

  作者:政治教研室刁贺

  来源:跨考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