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复试:跨专业、往届生等8大问题答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考研复试指南  2016考研调剂指南 研究生导师选择指南

历年考研分数线及趋势图 2016考研复试百问百答 2016考研复试英语面试百问百答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汇总各省市  各院校  全国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全国考研励志群:367370343    

  每年的考研大军中,有超过半数是跨专业和往届的考生。虽然经历过考研复试,但是作为不同的身份参与,大家不免内心有所疑惑,往届生和跨专业的考生在考研复试中是否会更难?导师是否有所偏颇。关于这些问题,下面我们共同来了解一下。下面是有关跨专业考生和往届生有关考研复试的8个问题答疑。

2016考研复试:跨专业、往届生等8大问题答疑

  You are never too old to do anything!这句话广为流传,那么在复试中是否依然适用,这是往届生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1.在每年的复试中,跨专业的考生多吗?大约能占全部参加复试考生的多少呢?

  跨专业的比较少,一般都是专业相关的,一点不沾边或者只沾一点边的比较少。

  2.导师一般喜欢跨专业的学生吗?鼓励学生跨专业考研吗?

  我们专业(景观与区域生态学)不太喜欢跨专业的学生。

  这与导师的研究方向和从事的课题有关,在从事交叉学科或者交叉课题时,学缘结构就不能太单一,会非常希望有急需的相关专业考生跨过来。

  3.导师对跨专业的学生的专业基础,会不会有所顾虑?

  这几年,数量分析对经管类的研究越来越重要,学生如果一点都不会肯定会受影响的。不过,出身理工科的学生一般都不会有过大的问题。

  会有所顾虑,尤其涉及到实验技能等需要训练的技能。

  4.在什么情况下,学生跨专业考研比较合理?

  学生对所报考的专业有浓厚的兴趣,而且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反面来讲,导师比较不喜欢的是原来专业根基都没有打好,跨专业的专业知识也掌握得非常不好的学生,仅仅是为了短期利益(例如就业)而跨专业报考。

  用自己的本科基础和所跨的专业结合起来,这样会更有优势,很多物理、化学出身的人,在生物学研究方面获得诺贝尔奖,就是用本身物理、化学的优势去做生物。

  5.跨专业的学生,他们的专业知识难免不足,可能只是学了考研的几门课程,导师提问问题的时候会不在这方面“手下留情”和“科班”出身的学生区别对待呢?

  对跨专业的学生,导师不会问一些偏难怪和比较边缘的知识,不会问学生没有学过的专业课知识。

  对这两类学生,导师的心理预期不一样,要求自然会有所不同。同样一个问题,导师给“科班出身”的学生打60分,若跨专业的学生答成这样,可能就是85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