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印象·硕士研究生2016年复试现场
2016-03-30
北京考试报


  “提起清华,你首先会想到她的什么?”“必然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啊!”3月6日至22日,1517名考生参加了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在复试现场,当被问及“清华印象”时,多半考生将这8个字校训脱口而出。

  这群莘莘学子,一路过关斩将,沐浴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春风,最终抵达了这所著名的高等学府。清华各学院的老师通过复试选拔考生的同时,也为他们上了一节课,循循善诱、润物无声,希望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种子更早地埋在每一名考生心里,让他们在研究生生涯中不负韶华,开出更加绚烂多彩的花朵。

  经济管理学院:在不固定考题中探寻不同潜质

  “没有固定的考题。”从清华经管学院走出的考生发出了共同的感慨。果然,走进经管学院的复试现场时,记者发现,考生面前没有摆放已经准备好的题签,完成自我介绍之后,就一直回答老师为其“量身定做”的题目。

  “我来自广西,是地地道道的苗家人。我考入清华是希望将来在‘一行三会’工作,为家乡做点贡献。”女考生的话音刚落,老师的问题就来了:“你觉得适合广西经济发展的途径是什么?”“从监管角度来说,银行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你认为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是否应该合并?如果你是领导,合并之后富余出来的官员安排他们去哪儿?”一身职业套装的女孩,所表现出来的干练丝毫不亚于她的服饰。“首先,我认为广西的发展可以从农村旅游资源入手。从监管角度,银行最需要改变的是阻碍民营资本进入银行……”老师的“连珠炮”发问并没有让女生措手不及。她面带微笑,有条不紊地回答了所有问题。这名女生本科修读了金融统计、会计双学位,实践经历比较丰富。在自我评价时,她仍然认为,自己离华尔街式的“金融范儿”还很远,希望能在清华学到更多国际化前沿知识。

  在复试中,一名退伍大学生引起了老师的注意。他服完兵役之后,转业考清华金融专业。老师的第一个问题是:“描述一下你的心理历程,为什么选择和金融相关的专业?”小伙子很诚实地回答:“对金融投资比较感兴趣。”由于是跨专业,老师提问时尽量和他的“本行”相关联:“你认为美国民间回收火箭的意义是什么?在中国可行吗?”考生一开始不是很自信,但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切入之后,便侃侃而谈。“现在军工投资是热点,你unique(独有的)的background(背景)将是你未来最好的投资点。”老师的现场点拨,让考生醍醐灌顶:本来以为和别人相比没有优势的过去,却为未来增添了成功的砝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