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调剂需注意的三个问题
2017-02-28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初试成绩下来了,人大分数线也出了,对自己分数不够自信的同学可得抓紧准备调剂。提醒考研调剂注意的3个问题,考生注意把握。

  认清楚调剂的本质:

  对于学生来讲,没有考上自己考报的单位,但是却上了国家线,就需要联系报考单位以外的单位看是否可以录取,这就是调剂。对于招生单位来讲,全国硕士点的授权单位很多,有大学也有研究所,不是每个招生单位都能够完成招生的计划,所以缺的学生怎么办,就需要调剂解决。

  一般来说,热门大学和研究所的相关专业的生源基本都能够满足,一般不需要调剂学生。一些非985和211大学(特别是这几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比如一些学院),还有一些非热门专业(比如文科某些冷门专业),学生缺额比较多,所以需要调剂的学生比较多。国家划线的时候是全面通盘考虑的,全国的整个录取招生数基本和上国家线的人数持平,所以只要你上国家线了,理论上就是可以通过调剂来实现你念研究生的愿望的。

  调剂需要注意的:

  调剂目的很简单,第一有研究生念,第二尽可能的选择一个自己满意的学校或者研究所。第一个很简单,关键是第二个,如何选择自己满意的学校或者研究所才是关键,个人觉得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A、正视现实,选择调剂的单位

  既然是调剂,那就是在第一志愿落榜了,考生应该注重这个现实,降低档次来选择调剂的单位。比如,原来报考的985或者211大学,现在调剂就一定不要再在原来档次的学校进行调剂,要选择一般本科进行调剂,这样成功的概率大很多。

  调剂的时候还要避开热门,比如B区有几所学校,如贵州大学等,因为是985或者211,每年大量的调剂涌入,竞争非常大。还有某些985或者211大学的一些重点实验室之内的调剂信息,调剂申请的人数也特别多,面试的竞争也很大,如果没有特别过硬的技能,是很难成功的。

  B、选择好的专业方向

  调剂的时候考生通常面临两难的选择,一方面想调剂好的学校,一方面想调剂好的专业。这两者往往是不可能兼得的,一定要只选择一方面。

  好的学校好的专业,生源早就爆满了,根本不可能再接受调剂,所以如果你选择好的好学校,那么专业可能就不能太在乎,只能选择从热门转到冷门专业去,常见的比如工学本科通信考985通信的,如果保持学校档次不变,很可能被调剂到光学、物理类专业;如果降低档次选择学校,选择多很多,但是一定要慎重选择,很多二本,特别是特别是这几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专业的水平参差不齐,需要好好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