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5岁在职人员,考取非全日制研究生,还有用处吗?学长:包赚不赔
2020-07-2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有网友通过后台留言,咨询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问题。网友在留言中表示,自己已经35岁了,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想考非全日制研究生,问有没有必要读,有多大用处。看到这段留言,说明这个网友已经萌生了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冲动,只不过还在犹豫罢了。为给网友提供参考,这里谈谈个人看法。

  非全日制研究生含金量远超昔日在职研究生

  了解非全日制研究生还得从在职研究生说起。

  在2017年以前,研究生分为两个序列,一是全日制研究生,一是在职研究生,两者各成体系,考试标准、毕业标准都不一样,并且后者没有学历证书,俗称“单证”。由于读在职研究生的都是一些有工作的人员,他们在工作之余继续攻读研究生,更多的是混一个学位证书,并且在职研究生从入口、培养过程到出口都比较松散,在社会上的口碑一直不好。

  到2017年,国家改革研究生制度,取消沿袭多年的在职研究生培养制度,实施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制度,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和录取,统一培养标准,唯一区别就在于培养方式上的区别。这样一改革,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较之于过去的在职研究生,质量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首先全国统一招生考试这一关,没有两把刷子,就会有不少的考生被淘汰;其次,在毕业论文答辩的这一关,也是一只庞大的“拦路虎”。过了这两道关口的毕业研究生,再怎么说也远超过去的在职研究生。

  读书深造是一辈子的必修课,对自己最好的奖励

  我们身处于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知识更迭迅速,科技日新月异,稍不注意,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自己所处的环境,包括从事的专业领域。唯有把学习当成工作来对待,把学习当成课题来研究,把学习当场习惯来培养,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才能不落后于现实。这虽然听起来有些像是说大话,但事实的确如此。

  记得挖挖机的研究生导师曾经说过,人对自己最好的奖励,就是读书深造。当时读书的时候还不太懂得,后来进入了社会才发现,每当遇到“瓶颈”,每当坠入人生的低谷,就会发现真的是知识不够用,是眼界不够开阔,是心胸不够开朗。而这个时候,读书往往能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

  很多的名人走入社会之后,往往主动回到大学校园,继续读书深造。也有的是在事业或家庭遭遇重大“瓶颈”、遭受重大刺激的时候,选择海外留学,或者怒考国内研究生,在书中去寻找“黄金屋”和“颜如玉”。比如董卿、章泽天等,就是这样的代表。

  网友35岁的年龄,正值人生的壮年。既累积了很多工作、生活的可贵经验,也历经了众多复杂的局面、巨大的考验。这个时候如果回到校园,再读“圣贤书”,在理论的指导之下,辅之于自己的人生实践经验,瞬间就有融会贯通的感觉,能够让自己的专业研究能力和人生得到一个质的飞跃。

  很多人认为读研究生是学习专业知识,挖挖机不否认这一点,但最大的收获还是掌握了研究具体问题的方法,获得了强有力的武器。这样的收获,放之于生活,放之于工作,似乎皆可准之。

  非全日制研究生无疑是在职人员的最佳选择

  35岁的年龄,正处于事业的高峰期,也是人生发展的黄金期和“瓶颈期”。想要像二十多岁的小年青直接丢掉工作读研究生,似乎又缺少了那样的胆识和冲动,因为自己的背后还有一个家庭需要支撑;并且,自己辛辛苦苦奋斗十多年打下的事业,一下子就丢掉从情分上也难以割舍。在这样的情况下,要继续读书深造,非全日制研究生无疑就是最佳的选择。

  首先,不需要辞去工作。现在的大学毕业生要找一个分满意的工作是难上加难,就读非全日制研究生,在毕业后没有就业的压力,不需要再去找下一个“东家”。

  其次,有源源不断的收入作保障。非全日制研究生就读的成本很高,既包括学费,也包括日常参加高校的集中上课往返交通、食宿等费用,也不像全日制研究生一样还有国家奖学金。因为有工作,因为读研究生利用的是业余时间,偶尔请请假,工资性收入再拿。

  再次,对于35岁的题主来说,选择就读非全日制研究生,还可以照顾家庭,包括子女的教育、老人的赡养等,可以有效地统筹起工作、家庭与学习。当然,有一点要说明,那就是选择了读非全日制研究生,也就意味着选择了辛苦、选择了劳累,千万不要想去混个毕业证和学位证。如果有这种想法,还是不去考为好。

  衡量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用处不能仅仅局限于功利性作用

  在很多人看来,读研究生就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占一些优势,为了工作收入更高一些。而对于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友友,人们则更多的是势利眼光,认为这是为了“镀金”,为了给自己撑脸面,或者是为了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晋升“筹码”。对于这些,挖挖机承认,不排除这样的读研心理。

  但是,也不能忽略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通过读研,能够深化专业理论水平,能够升华人的综合素养,能够拓展人的视野境界,能够启发人的思维创新。这些恰恰是一个人走向成熟、起向成功、闯出成就,最最需要的东西。简而言之,就是赋予读研者更为强大的综合实力。有了这些实力,在工作晋升、劳动报酬等方面,自然而然也就赢得了一定的先机。

  综上所述,考取非全日制研究生,对于人生来讲不但可起到赋能的积极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提升一个人的眼界境界,这样的影响贯穿人的一生。35岁的年龄,正值人生壮年,也是干事创业、读书深造的好时期。加油吧,拼搏的人生最美!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即将来临,拟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友友们,得抓紧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