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值钱?专家:破解“学历鄙视链”需企业HR更“内行”
2020-07-2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日前,“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歧视”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热议。不少学生反映遇到企业在招聘中明确表示“不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更有HR认为非全日制研究生“太水”,“非全日制=本科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学位,为何国家认可而用人单位不认可?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如何提高?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进行解读。

  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差异客观存在

  2016年,教育部下发《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从2016年12月1日起,全国研究生将正式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形式区分,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强国论坛: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国家认可社会不认可,原因是什么?

  储朝晖:一是,非全日制研究生是研究生教育里面新发展的一种类型,社会上了解不足;二是,从历史上看,非全日制本科、非全日制中专、函授等,相对来说社会认可度都比全日制教学低一点,现在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认可度不高是过去这样一种观念的延续;三是,从目前实际来看,大学在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教学、学习考核上是有差异的,相对的比全日制标准放得宽一点。

  不是说非全日制的学生肯定就比全日制的差,事实上非全日制的学生当中肯定有人在某些专业领域、某些能力上比全日制的一些学生强,但从整体上来说,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这个客观事实使社会上对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认可度低于全日制研究生。

  提升社会认可度,发展“非全”教育不能盲目追求数量

  强国论坛:高校如何提高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

  储朝晖:高校要提高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质量不是短期能解决的,因为现在全日制研究生的质量也存在很多问题。建议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计划招生的规模,依据自己的能力来确定自己的招生范围、招生数量,不要盲目扩大、比拼学位点,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做法。

  强国论坛:怎样看待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未来的改革方向?

  储朝晖:一定要根据非全日制模式的特点,要从满足一部分人因为各方面原因不能够上全日制的需求出发,招收在某一个专业方向上条件比较好的人。如果仅仅为了“争学历”去上非全日制研究生,未来它的价值包括社会认可度只会越来越低。

  未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发展要从满足学生生活、工作、学习三方面的需求出发,不要盲目地去追求数量,高校没有必要把它作为不断扩展的一个方向。实际当中有多少人有这种需求,就开多大的招生范围多大的招生量,而不是只靠上级部门的要求,或者是按照学校的主观判断决定要招多少非全日制的研究生,这是基本原则。

  破解“学历鄙视链”呼唤企业人才评价更“内行”

  “国外名牌大学>一流名校>985>211>普通一本>二本>三本>专科>高职……”网上流传的职场“学历鄙视链”反映了现实中普遍存在的潜规则:单位招聘不但看学历,而且大部分情况只看学历。看重学历的现象固然体现了社会对人才和知识的追求,但从长远来看,“唯学历论”阻碍了真正有能力人才的自由竞争,不利于释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突破人才标准固化,首先需要用人单位的人才评价体系更“内行”。

  强国论坛:破解职场“学历鄙视链”的关键是什么?

  储朝晖:最关键的还要靠用人部门对人员的了解、任用管理评价更加专业。如果各个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没有实现这个转变,看重学历的社会现象就会依然存在。看重学历是外行管理的模式,内行管理一定是更看重个人的实际能力和跟岗位的匹配程度,不会有“唯学历论”的学历歧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