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真人授课换成视频 考研辅导成“钓鱼”噱头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不断升温的考研热,让各类考研讲座、试听课程也乱花渐欲迷人眼。考研辅导机构为同学们带去了升学的福音,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也有一些考研机构打着“考研辅导”的幌子,东拼西凑成立所谓的“钓鱼班”,夸大其词,诱骗学生报班。

  背景:考研报班成为不少学生的选择

  林同学是一名刚步入大三的同学,准备于2014年参加考研的她,已经开始计划自己的考研之路。“我现在已经大三了,课程也比大一大二时候少,所以想早一些开始准备考研。”在问到她是否决定报考研班时,林同学表示:“考研班一定要报的,就好比是给自己上了一层双保险。像政治、高数的知识点太多,如果没有考研班来帮我梳理整合,我觉得自己会抓不住重点。”

  据了解,大多数报考研班的学生也都存在这样的心理,张同学说:“决定考研后,我试着看了一下2013年的考研大纲,结果越看越觉得心里没有底。大纲中提到的知识点和考试范围,一般人很难轻松在书本里找到重点。而我从学长学姐那里了解到,考研班可以帮助我们去梳理这些知识点,并帮助我们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如此一来,就大大提高了复习的效率。”

  问题:说了“不兑现”最为突出

  在调查学生们是否遇到过被“忽悠”、被“放水”等问题时,不少学生表示有过类似经历。

  叶同学介绍道:“遇到过,当时安排的是一节英语基础课。单子上写的是真人授课,但后来临时通知改成了视频授课。所以那节课对我来说简直跟填鸭一般,讲得飞快,效果感觉不是很好。”

  戴同学称自己也曾遇到被“忽悠”的问题。“上学期辅导班都安排在校外,有一次通知的是西三环的一个地方,等我过去的时候发现一个人都没有。”后来她了解情况才知道,是负责通知的老师把地址发错了,虽然事后收到了老师的道歉,但是戴同学还是希望这样马虎的错误可以尽量避免。

  同样报班的网友小朱就没有这样幸运了,他提到当时报班完全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求安慰心理,感觉自己要是不报班就会比别的同学落后。“带着这种心理去报班,负责人建议我报权威师资的英语综合班。我只去上了一次。身处在满载几百人的体育馆中,闻着混杂的气味我实在提不起精神,之后每节课都昏昏欲睡,老师讲的重点根本没有记住。”

  建议:如何避开“钓鱼班”?

  面对鱼龙混杂的考研辅导班,拥有一双火眼金睛已经成为备考学生们通往考研之路的必备技能。怎样有效并充分利用考研辅导班的资源,怎样识别“钓鱼班”,对此“过来人”给出了如下建议:

  已成功考研的张同学建议说:“考研班大同小异,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充分利用考研班的资源,多去和里面的老师交流,老师们在这方面肯定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研究生小尚认为:“多关注考研班的招生简章,从你的学长学姐那里获取考研班方面的信息,或者也可以去总部参观,现在很多考研机构都欢迎大家前去了解。”

  “考研之路最重要的还是心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灵敏的思路以及积极向上的心态,那么考研班对你来说就是如虎添翼;否则再好的考研班对你来说也是一纸空谈”,研究生小林说。
  原标题:报考研辅导班谨防被忽悠说了却“不兑现”最为突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