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息时代信息量定胜负 如何搜罗考研信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里,信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的成败。对于参加考研的考生来说,考研信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院校招生信息、考研动态、参考书目、报考时间等等,都是需要考生们随时关注的,信息不明乃至有误,可能会让你走很多弯路,甚至会满盘皆输。那么今天我就为大家搜集了一些考研信息收集的注意点,希望能在大家以后的考研准备上派上用场。

  一、什么是必须收集的重点信息?

  1、招生专业目录是报考及全部复习计划的依据,一般在每年8月底9月初由各招生单位公布,近几年高校改革,专业调整频繁,更要格外注意,免得你早就瞅准的专业突然改名换姓,不知去向了。所以你必须密切关注招生简章。

  2、公共课考试内容与题型是由每年7月份出版的各科《大纲》详细规定的,因此要保持高度关注。考试大纲是考研的指挥棒,为考生指明了复习方向。这个会很容易得到,只要留心平面媒体刊登的考研信息,还有各考研专业网站提供丰富及时的信息就可以了。

  3、公共课有大纲,但专业课却需要自己去多方打听,因为教育部禁止招生单位划定复习范围。是否清楚专业课考试内容,对复习影响极大。首先,收集系办印发的说明和专业课试题,但公布试题的单位是很少的,目前一部分的专业课试题可以在各院系考上的研究生处买到;其次,联系导师。能和导师联系上,得到他们的指点,无疑会如虎添翼;再次,找在读研究生。和导师相比,在读研究生要好找一些,能提供的信息也要更“实用”,所以尽量找所报院系在读的研究生咨询。这一点也需要你常常登陆校园的各种考研论坛发帖,这样还是能得到前辈们的一些指导。此外,权威的辅导班。权威的考研辅导班往往收集和占有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并提供给其学员,选择一个好的辅导班就等于找到了一个可靠而稳定的信息来源。

  二、搜集的渠道有哪些?

  搜集考研信息的渠道一定要多样化,而且在不同的渠道收集不同的信息。渠道不对,不仅信息可能收集不到,就算收集到的,也可能是失真的信息。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考研信息的收集渠道。

  1、报刊、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这些媒体的传播内容是公开的考研信息,如国家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政策等,当然网络信息的真伪问题也需要考生们自己去用心辨别。

  2、招生单位。招生单位包括报考院校的研招办、院系以及一些相关教师等。由于招生单位是专业命题和最终录取的裁决者,他们给出的录取名额分配等方面的信息显然是最为权威的。然而从招生单位获取信息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这时就要讲究一些咨询技巧,建议考生尽量亲自前往招生单位诚恳地进行咨询。外地考生不能亲自去的,可以电话或信件咨询,但有些问题需要处理好。例如函索招生简章,由于多数简章都是有价的,考生在去信的时候要附上钱和贴足邮资、写好回信地址的信封,就能很快收到回信。

  3、人际网络。人际网络主要包括刚刚考取该专业研究生的师兄师姐和专业导师等等。考生可以从他们那里多多少少获得有关信息。多咨询几位前辈,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人际网络的开辟一定要胆大,扭扭捏捏是不行的。直接找熟人,或者经由熟人介绍当然最好,但即便是素昧平生,也可以直接上门,自报家门。面对虚心的求教,作为过来人的师兄师姐们是不可能拒人于千里之外的。

  奉劝各位考生,考研并不是复习之后上考场完事等着就可以了,学习历程上升到考研这个层面就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考试而已了,我们每年都会看到有很多成绩并不差的考生因为对考研信息不够关注而被研究生殿堂无情的拒之门外,希望这篇文可以为那些还觉得考研只是考好了就行了的考生们敲响警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