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考研:复习资料的收集及获取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获取相关考试信息以后,下一步就是准备考研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考研之前必须要认真制定一个比较完善的准备方案。一般来说,准备考研无外乎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复习资料的选择,学习计划的制定,辅导班的选择,备考关键时期最新相关信息的收集,备考关键时期情绪心理方面的调节。

  (一)考研复习资料的确定

  考研目标确定以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根据所要报考学校的要求去准备一些相关资料。但是现在考研难度越来越大,复习也越来越专,因此离开考研资料,复习几乎是寸步难行了。不过考研资料林林总总,五花八门,哪一本才是最好的呢?

  考研复习资料的分类

  要准确的选择,首先要有深入的了解。一般来说,考研复习资料根据内容、用途和针对性的不同,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全真试题、考试大纲、专业教材以及各种考研辅导书和内部资料。

  全真试题包括历年考研政治、英语、数学试题和所报考专业的专业试题。这些试题对于考生体会出题思路、强化答题技巧、了解命题重点等意义重大。属考研必看资料之一。提醒一点就是专业课试题,专业课试题一般可先向报考学校咨询,部分学校在网上会公布历年专业课试题,也有学校还可提供邮购服务。

  附:历年考研真题集锦

  考试大纲是规定研究生入学考试公共科目考查知识点及考试题型等重要信息的纲领性文件,由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每年4、5月份组织专家会议进行修订后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政治大纲每年变动较大;英语、数学大纲则相对稳定。

  中国教育在线每年也会组织相关辅导名师第一时间进行考试大纲解析。

  附:2015年考研大纲权威解读

  专业教材一般需要向招生院系获得,可先参考学校公布的参考书目,然后按照书目去购买即可,一般书店都有卖。

  考研辅导书是指考研政治、英语、数学、日语、俄语、中医、西医等全国统考科目的复习指导书,品种多,数量大,每年市面上大概有上百种之多,其中不乏精品,如政治方面著名的“任汝芬序列之一、之二、之三”,像这样口碑较好的书籍,它的质量是相对可靠的。当然,与此相反也有一批东拼西凑、挂名出书的误人之作。

  内部资料是指比较权威的专业考研辅导机构用于配合授课辅导、课后练习、模拟冲刺训练的全套内部资料。

  全真试题、考试大纲、专业教材质量都有保证,比较乱的是一些考研机构的辅导书和内部资料。考研复习辅导书是针对考研政治理论、英语、数学、中西医综合科目等全国统考科目的复习而编写的正式出版物,是考研资料中最重要也最庞杂的一个体系。现在北京市面上仅公开出版的考研公共课程(政治、英语、数学等)考研用书就不下200种,再加上专业课程辅导资料和其他一些用书,总计可能在300种左右。这些辅导书籍给了广大考生更多的选择和帮助,但不可否认,其中一些资料是草草编撰而成的,因而逻辑混乱质量很差。至于内部资料就更加混乱,尽管几乎每家辅导机构多少都有几册,但从编写质量到印刷包装质量,却有天壤之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