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考研国家线看本科生教学
2018-04-19
科学网博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年一度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渐近尾声。参加过复试工作的同行估计都会或多或少地有一些感慨,那就是现在的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缺失越来越明显,在非985和211院校更是如此。简言之,那就是生源质量差强人意。想必,在指导硕士生的过程中,同行们这方面的感受会更加深刻。这不,马上就是硕士生们提交论文、评审和答辩的时节了,也就到了全面检阅学生三年来学习效果的“收获”季节了,怕是科学网上又会出现导师们的“吐槽”热帖了。

  且不说这“吐槽”背后的辛酸,先让我们由考研国家线入手,定量地了解一下若干年来,硕士生的生源情况。本文只考查A类地区学术型学位理学和工学(不含照顾专业)的情况,相关数据根据网络信息整理,如图1和2所示。

  图1.2000~2018年考研国家线总分(总分500分)变化趋势图

  注1:从2003年起,考研科目由5门调整为4门,但总分不变,始终为500分。

  图2.2000~2018年考研国家线单科(总分100分)变化趋势图

  注2:从2003年起,考研业务课科目总分调整为150分,英语和政治总分仍为100分,图2中的单科即指英语和政治科目。2003年之后的业务课科目的单科线为图2中数据乘以1.5。

  从图1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家线总分在2003年之前均在300分以上,2003年急转直下,之后略有回升,2011年之后至今,下降趋势愈加明显。即使是2003年之前的最高值,也仅仅是比及格线稍稍高一些。此外,总体来看,工学专业分数线要低于理学专业。

  从图2可以看出,单科国家线的变化趋势与总分线大致相同,不争的事实是这19年间,单科线从未超过及格线,近几年更是下探到34分这样的“极端”值,可以说一张卷子考三分之一的分数就有机会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以上数据说明了什么?是说硕士生入学考试难道令人发指的程度了吗?恐怕未必。凡是考过硕士研究生的人都会发现,考研比高考简单多了。网络上也有这样的说法,即考研、读研的学生未必是最优秀的学生,甚至认为找不到工作才去考研、读研,很显然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整体来看,读研的同学在本科生群体中还是属于精英阶层,因此考研国家线的数据相当程度上应该被看做是对本科生教学成效的一种检验或是映射。

  那么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客观上讲,近年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生的比例在加大,特别是985和211学校的“保研”比例相当大,这样一来,成绩好的学生不需要参加考试,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家线的下降。

  更深层次的问题恐怕与高校的本科教学质量有关。并且,这个问题由来已久,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我们曾经这样断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向了“大众教育”,现在的情况似乎在暗示“大众教育”已经成为了“劣质教育”的代名词。

  本科生教学的路在何方?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