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收藏|应届生、研究生、二战生,这些档案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2019-05-2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无论你是就业还是考上了研究生,抑或是打算二战,即将离开校园的你,对自己的档案一定要上心!档案有什么用?最常见的档案存放方法有哪些?万一丢了怎么办?关于档案,这些你必须知道,转存!

  什么是档案?档案有什么用?

  档案实际是指人事档案,是适应我们国家人事管理的一项制度安排,是个人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

  学生档案对于个人来说,无论是就业、工作调动、办理户口、出国政审、职称评审、工资调整,还是入党(团)以及离退休手续的办理、各项证明的出具等等,都将以档案材料的审核为重要依据。

  毕业生一定要重视,妥善的处理档案。

  一、研友毕业后的档案问题

  1.如果你已经考上了研究生

  如果你成功考上了19研究生,那档案问题就很简单了。这时候你只需要遵循考研学校的安排即可。一般情况是,目标院校会给开具调档函。

  之后你再拿着这份调档函上交到本科院校,填写一些相关材料。然后就等本科院校邮寄到录取院校就可以啦,具体操作不需要你操心。

  2.如果你是应届生且准备二战

  如果已经决定二战,档案问题和直接工作类似。档案可以分为“暂缓留在学校”“存放到人才市场”和“自觉打回原籍”三种情况。

  ①暂缓留在学校(不推荐!)

  首先,你要去问一下本科学校是否可以申请“暂缓就业”(一定要问一下,不要想当然哦),如果本科院校可以申请暂缓就业,毕业之后就可以将档案暂时存放学校。

  两年之内考上研究生或者找到工作以后,再回校办理“档案转移”。这种情况可以保留我们的应届毕业生身份。但过了两年期限以后,学校就会把你的档案“打回原籍”。

  但不少学校会说没有这项业务,因为你赖在学校,实在影响学校的就业率。

  ②存放在人才市场(建议!)

  对于二战的小伙伴,将户口和档案托管到人才市场是比较好的办法,相当于虚拟就业,和人才市场签三方协议。

  人才市场会帮你管理档案和户口,计算工龄,毕业一年后给你办理干部身份,包括你的党员关系等等,都会给你办,每年交点管理费就可以。

  ③档案主动打回原籍(墙裂建议!)

  当然,不管是否参加工作,都可以将自己的档案拿回原籍人事局或者人才市场,这点也是比较好的。以后考研、考公、工作,都直接从户口所在地调档,家里人也可以帮忙处理。

  二、应届生就业的档案问题

  至于应届毕业生,档案问题就和三方协议、报到证挂钩了。

  01、找到工作

  如果你找的工作单位是外资企业或者私营企业等,它们是没有档案管理权限的,所以你的档案可以打回生源所在地或者放在工作地人才市场留存。

  如果你找的工作是事业单位或者国有企业,它们具有档案管理权限,可以让单位直接接受管理档案。

  02、没找到工作

  如果你没找到工作可以参考二战的档案处理方法,既可以打回生源所在地,也可以放在人才市场。

  切记!不要把档案拿在手里,小心“死档”,也不要把档案放在学校不管,两年过后,也是“死档”,放在人才市场也要记得交管理费,五年没交,也是“死档”。

  三、“档案丢失”和“死档”问题

  01、档案丢失:

  找不到自己的人事档案,可和户口所在地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联系查找;如没有,可和参加工作前的最后一个学校的相关部门联系。

  02、死档:

  ①补办存档手续

  未超过择业期(毕业之日起两年内)的毕业生去人才市场补办。

  超过择业期的,按非普通高校毕业生身份重新办理(前提不超过35岁)。

  ②咨询办理

  档案在自己手里的,应尽快向人才服务机构咨询。

  若档案被打开,资料需要向有关部门核实。

  临近六月,面对接踵而至的毕业、暑期实习、考研、四六级……选择考研的小伙伴们难免陷入迷茫。建议同学们听听已成功上岸的“过来人”的建议,他们的信息和经验,可能对你的决策和备考有重要参考价值。

  在此,中国教育在线精心推出“全国分答平台”,该平台是中国教育在线与全国各大高校合作提供的点对点在线问答服务平台。致力于连接学长与考研学子,用过来人的信息和经验开阔考研之路,助你接受优质一手信息资源,少走一些弯路~

  平台特色

  01.在读研究生云集 语音解答更直观

  平台汇集了众多考研成功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他们会为考生做出最详细的解答。系统支持语音回答形式,清晰直观,给出远比文字更多的信息量。

全国分答平台

  02.一键直达“精华问答” 优质问答免费听‍

  点击“精华问答”栏目,即可查看众多优质的语音回答,咨询量大的热点问题都在这里展示,花费1元就可以围观了~说不定你的问题早就有了答案。现在很多优质回答都可以免费收听了~

全国分答平台

  03.覆盖众多重点高校 一站式服务更方便

  平台目前覆盖了国内众多985、211重点院校,这些院校内都有常驻的在读研究生学长学姐在线答疑,后期会有更多院校的学长学姐们加入。

全国分答平台

  立刻寻找直系学长

  途径一:关注“掌上研招”公众号,点击公众号菜单中的【实用工具】→【学长答疑】,就可以进入我们的“全国分答平台”了。

全国分答平台

  途径二:扫描下方的二维码,直接进入“全国分答平台”

全国分答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46000429 2017-05-04
SRC-617285008 201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