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985考生被取消拟录取?拟录取后还需重点关注6件事!
2019-06-0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取消了两名考生的拟录取,虽然具体原因没说,但无非有以下几种原因:1. 政审不过关;2. 资格审查不过关;3. 考研复试成绩核算错误;4. 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5. 重大违纪行为或其它;6. 由于某原因主动放弃读研。

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取消拟录取公告

  其实已经收到拟录取后还有一些重要事情要做,否则很可能无法顺利拿到录取通知书。因此,在19考研等通知书最后关头还是跟大家强调下具体还有哪些事情需要确定好?

  01 首先,要过政审关

  关于政审,主要是看考生有没有不良表现,有无参加什么非法组织等。相信大家都没有这样的经历,也就不用过多担心。政审表有不少院校在复试阶段就让大家准备了,那这里就可以忽略了。

  对应届考生而言办理政审很简单。同学们需要填好表格再到本科所在院系党委负责人处盖章即可。具体到哪里盖章,同学们可咨询辅导员。

  往届考生办理政审可能稍有些麻烦:

  一、有单位的往届生考研政审表由工作单位出具,如果单位没有人事档案保管权,可由省市档案保管部门(人才服务中心)出具。

  二、没有单位的往届生考研政审表分两种情况,一种以待就业报到证开回生源所在地的人事局,可由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或村委会、或生源所在地档案保管部门(人才服务中心)出具。

  必须提醒大家的是,政审表可能就一张,填写之前一定要复印一份。下笔之前先打好草稿,确定没问题了再填写原表,以防写错又要重新邮寄等各种麻烦事。

  02 户口迁不迁?

  关于户口,同学们一定要有明白以下两点。

  第一,上学读研是一个迁移户口的绝佳机会。

  大城市特别是北上广等地的户口政策着实让人抓狂但又无奈。但是,只要能上学读研,就能很容易的把户口迁入任何一个大城市。毕业时能不能留得下来,就看你自己读研时的努力程度。

  第二,户口关系到每个人的长远发展。

  大部分考生都争相报考名校就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平台。但是,同学们绝对不能忽略一个重要问题:个人的发展与地区的发展情况密切相关。

  在经济发达地区能天然的获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甚至有些行业如互联网等只有在大城市才有发展的空间。想在这些地区持久发展,就必然涉及到落户等问题。

  因此,综合以上两点考虑,对于读研是否迁户口,同学们一定要思虑周详。至于具体的迁移问题,只需按照流程办理即可。切记一点,一定要把户口迁移证等重要材料保存妥当。

  03 档案如何转?

  相对于迁移户口,每位考生的档案都必须转移到考生所在院校,不存在转不转的问题。因为,报考院校必须要核实考生的档案信息。

  其中一种资料,是同学们的个人档案,应届生在本科院校,往届生根据本科毕业事的档案去向,可能在毕业工作的单位,更多的可能会在家乡当地的人才服务中心。

  另一种资料,是同学的考研初试试卷及报考信息等材料,都储存于第一志愿报考的院校。

  注意:调剂的同学需注意此类调档事宜,不要等调剂院校老师通知你去操作调档,此时一志愿院校老师忙于一志愿学生接收事宜,会很忙碌。不过也存在部分调剂院校不需要这部分资料的情况,需要和调剂院校老师进行确认。

  所以,同学们只需拿着调档函到档案所在单位按流程办理转移事项即可。也有的院校可能会直接给考生档案所在单位邮寄调档函,而不用考生办理。

  无论那种情况,相关材料、单位名称和邮寄地址等,建议同学提前问清楚,并且这些资料一定要保存好记清楚。有问题一定要及时联系负责老师,自己不可乱来。档案如果丢了或者有损失,那将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

  04 通知书与助学贷款

  除了上述与每个考生密切相关的三件大事之外,还有一些“小事”也不容忽视。例如组织关系转移、查收录取通知书等事情也必须重视。很多同学在本科时没有机会入党,但读研时机会比较多。有意愿的同学一定要注意把握。

  考研奋斗一年多时间,就是有朝一日想看到那张金灿灿红彤彤的通知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经常关注报考院校官方的通知。也可以打电话咨询教务老师。如果地址没问题,一般情况下,考生最迟会在6月底离校之前拿到通知书。如果迟迟没收到,那就一定要及时反馈。

  还要强调一点,有些同学读研时可能要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些学校或银行规定,本科有助学贷款,读研时也可以继续再贷款,只不过要办理一些手续。因此,有打算的同学一定要提前打听清楚报考院校的相关政策,以便于提前办理相应的手续。

  05 住宿问题

  有些学校部分专业是不提供住宿的,入学前一定要提前考虑住宿问题,以免到时候手忙脚乱。

  复旦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复旦大学从2019级开始,除了几个计划专项外,不再安排住宿。当然,学校也表明,学生原则上要自行安排住宿,但是学校会去拓展校外住宿资源,协助学生解决住宿问题。(很人性化了~)

  当然,大多数院校还是都提供宿舍的,在此提醒20考研的小伙伴们,在选择学校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学校各方面的政策,包括报考条件、学费、奖助学金、住宿等等。

  06 顺利毕业&谨言慎行

  本科可能拿不到学位证和毕业证的同学一方面要积极准备清考,另一方面要找相关的老师求求情,争取顺利毕业。

  另外,大家一定要文明上网,遵守和尊重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免因为在网上发表不良言论,导致无法顺利入学。

  考研是一场信息战,无论是确定目标院校,还是获取院校信息及备考经验都与信息的收集密不可分。

  考研信息繁复杂乱,从哪里找?

  怎样节省时间直接获取有效考研资讯?

  ……

  2020考研er,好消息来了!

  为了帮助2020考研小伙伴及时获取院校招生信息,免除考研学子大量采集、分析数据的繁琐工作。中国教育在线在今年重磅推出“全国研究生报名公益活动”!

  “全国研究生报名公益活动”平台通过计算机采集系统录入,只要填写您的考研志愿,平台将智能匹配所报院校和专业,为考生提供意向院校招生简章、专业目录、考试大纲、奖助学金体系及政策变动等最新考研资讯,从而帮助大家以变应变,及时调整复习策略和节奏!

  注:“全国研究生报名公益活动”平台推送给学生的信息均为各高校直接提供,非自行采集,确保真实可靠。

  偷偷告诉你,现在填写您的志愿信息,还可获得我们为您精心准备的福利噢~

  福利一

  第一时间了解并参加研招现场咨询会,与研招院校来场面对面、一对一的沟通交流。

  福利二

  第一时间了解意向院校推免夏令营活动相关信息。

  福利三

  还有机会入选优秀考研志愿者,支持各高校志愿服务事业,并有丰厚奖学金等你拿噢!

长按二维码,马上参加活动吧↓↓

考研志愿信息采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