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哲学报考:大器晚成 想说爱你不容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大多数"外行人"看来,哲学是一个比较奇 怪的专业。虽然谁都知道哲学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非哲学领域的专家也对它推崇有加,各重点大学的 招生简章也会把它放在专业目录的第一个位置(如 果有的话),然而考生一般都会在老师与家长的暗 示下小心翼翼地绕开它,哲学系的毕业生们也大多转行了,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哲学系科班出身的考生应该知道,哲学专业的 成才周期是比较长的,选择了考研,就要有读哲 10 年的心理准备。本科 4 年对于哲学之路只能算是"热身"阶段。在本科阶段,都是按照哲学这个大的学科门类进行学习的,不细分专业和方向,仅仅是最为基础的学习,甚至连皮毛还未曾接触到。

  要想在哲学路上更进一步,读硕士必不可少。在两到三年的读研时间里,主要课程一般会在第一 学年集中上完,此后的时间将用以自行研究,主要 的学业任务是完成一篇 2 万字以上的毕业论文,并围绕毕业论文选题写作一篇学术论文,正式发表或 达到发表要求。毕业论文是研究生生活的重心,对 这篇大论文,一个研究生要争取通过开题报告、中 期报告、预答辩与正式答辩四个学术考核环节,在与自己导师以及其他学科点专家的互动中,使之从 格式规范到行文观点都得到不断的完善--而小论 文的成功发表,有可能成为学生获准正式答辩以争取硕士学位的硬性条件。(文章来源:求学考研 2013年第一期)

  硕士研究生阶段还只是承上启下而已,最终完善专业知识结构与掌握专业技能的任务要在博士阶段完成,多数已经进入较理想研究状态的哲学硕士 会选择一鼓作气攻读博士学位。在寒窗苦读的最后 几年,哲学专业的求学者将面临真正的考验:博士 研究生要在某一研究方向上确定自己的专属课题,原则上要求通览国内外相关领域内的全部主要文献, 按期在有影响力的正式刊物上发表小论文若干,并 最终完成十万字以上的毕业大论文一部,相当于写 一本哲学书。至此,当初选择哲学的跨专业考研者,乃至最初接受调剂的哲学科班生,才开始迎来学业的成熟期,准备进入自己人生职业规划的战略收官阶段。

  目前国内有哲学学位授予权的高校 约有180 所,但除像北大、人大、北师、 中山、厦大等高校拥有较完整的"哲学 家族"外,一般哲学院系并未备齐全部 八个二级学科的独立教研室,而只以现 实的师资力量与研究基础重点发展自己 的特色学科。考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 需注意这种学科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因 地制宜,结合自身条件制定考研的战略。 一般而言,报考优势学科,可以为自己 今后的学术生涯提供一个较高的起点和 发展平台,而报考弱势学科,可以减少 考研的竞争压力,提高被录取的几率。 就具体的优势学科来说,人大、南大、 吉大的马哲,北大、复旦、山大的中哲, 北大、复旦、浙大的西哲,中山、北大、 人大的逻辑学,人大、清华、湖南师大 的伦理学,人大、武大的美学,川大、 人大的宗教学,山西大学、清华、南大 的科哲,实力最为强大。

  北京大学

  北大哲学系始建于 1912 年,初名"哲 学门",是中国最早的哲学系,也是现 代中国哲学学科的开端。百年间,胡适、梁漱溟、汤用彤、 冯友兰、赫麟、朱伯昆、张岱年、金岳霖、 汤一介、陈来、李泽厚、刘小枫等在这 里任教或者接受熏陶,他们的影响至今 仍然保存在这儿的学者中间。北大哲学 系被誉为中国的"思想家摇篮"。北大 哲学系现有黄枬森、张世英、汤一介、 楼宇烈、叶朗等饮誉海内外的资深学者, 有杜维明、陈鼓应等海外知名学者担任讲席教授。哲学系学科齐全,涵盖哲学门类所 有 8 个二级学 科。2002 年,马克思主 义哲学、外国哲学、中国哲学、美学等 4 个学科被确立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