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专业:文物学专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将陆续推出2016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6考研金榜题名!本文为大家介绍文物学专业。

2016考研专业:文物学专业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文物学属于自设专业(自设专业是指在教育部专业目录中没有,而学校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设立的专业),属于历史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

  2.研究方向:

  文物学的研究方向有:

  01 陶瓷

  02 青铜器

  03 书画

  04 文化遗产理论和管理

  05 文物保护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复旦大学为例)

  3.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

  ③724文物学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以复旦大学为例)

  二.专业培养目标

  通过系统的文物学相关课程的学习,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在文物学领域内掌握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文字和研究能力,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工具的高层次人才。

  三.与此专业相近的自设专业

  文物学与艺术史

  四.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专业(二级学科)

  史学理论及史学史、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含敦煌学、古文字学)、专门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

  五.招收此自设专业的院校及开设年份

  复旦大学(2003年)

  六.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专营单位、旅游部门、海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新闻出版、书画社、教育等单位从事文物管理、研究、教学等与文物学相关的工作。

  七.就业前景

  文物鉴赏与保护方面的人才在我国是个空白,国内珍藏的大量古物没有得到及时鉴定,仅故宫博物院内没有得到鉴定的古物就有4000余件,加上经济发展后,喜欢古玩的人越来越多,该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就业面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