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专业解析系列之工商管理专业
2017-12-23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工商管理学科定义及学科内涵

  学科定义

  工商管理学科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的学科。具体地说,工商管理学科以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以经济学和行为科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统计学、运筹学等数理分析方法和案例分析方法等为主要研究手段,探讨和研究企业或经济组织各项管理行为和管理决策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以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从中探索、归纳和总结出旨在获得成效,提高效率的一般理论、规律和方法。

  工商管理学科的研究目的是为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决策和管理实践活动提供管理理论指导和科学依据,培养各类专业管理人才,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推动企业持续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学科内涵

  (一)研究对象。工商管理学科的研究对象主要是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活动的效率、效果,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类问题。这些问题大致包括公司治理、生产运营、物流配送、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财务与会计、市场营销与品牌创建、管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技术应用、技术创新管理、战略管理、服务管理等有关管理职能问题;企业产品或服务设计、采购、生产、运营、投资、理财、销售、战略发展等管理决策问题;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与宏观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等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企业创业、成长、危机及衰退等组织演进问题。

  (二)学科基础理论。工商管理学科基础理论主要包括经济学理论、管理学理论、行为科学理论、博弈论与决策论等。

  首先,企业经营活动和管理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因此,经济学是工商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之一。其次,经营管理活动和决策的主体是人,而人的个体或群体心理行为会影响企业的经营活动和管理决策,因此,行为科学同样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之一。最后,本学科研究企业各种职能部门经营管理活动和管理决策,而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面临复杂的内部代理问题和激烈的外部市场竞争,因此,博弈论和决策论近年来也逐步成为工商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之一。

  由于工商管理学科内容的复杂性、交叉性、综合性和复杂性特征,各类专业还有自己一些独特的专业理论系统,主要包括财务与会计、生产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技术管理、市场营销、企业战略管理等相关理论体系。

  (三)研究方法。从研究方法看,工商管理学科使用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主要方法,包括理论研究方法和应用研究方法。理论研究方法包括统计学、运筹学、数学建模和优化技术等数理分析方法;应用研究方法有案例研究、项目研究、行动研究、模拟研究和实验研究等。

  此外,随着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工商管理还不断引入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包括心理试验、计算机仿真模拟技术、数据挖掘分析、非线性动力学、小波分析、多元分析技术等。

   工商管理学科范围及培养目标  

  学科范围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范围主要包括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管理职能和管理决策等各方面问题。学科培养涵盖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等领域。从研究生培养的角度来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目前主要包括如下学科方向: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等。

  (一)会计学。该学科是以确认、计量和报告为基本职能,收集、整理、披露和分析企业、政府或非营利组织有关经济活动的信息,从而有效反映、监督与控制其经济活动的管理学科。其目的是管理经济实体的财产和各项经济业务并参与经济决策,为投资者、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内部管理部门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现代会计主要包括企业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审计三大分支;企业会计又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大分支。

  (二)企业管理。该学科是以企业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管理理念、机制和方法的综合性学科。企业管理以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为理论基础,运用定量、定性的研究工具和信息技术方法,研究现代企业的各种管理活动,经营管理模式,经营绩效及其影响因素,与社会相互间关系,探讨管理活动的基本准则、经营模式的特征和生存条件等,揭示企业成长及其管理的基本规律。企业管理学科具有综合性、复合性和应用性的特征。企业管理的研究重点在于通过战略决策与管理、企业制度与组织、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创业和企业成长等综合分析,研究企业成长的规律和综合管理机制,为企业培养管理高级人才提供一般基础。

  (三)旅游管理。该学科是以旅游目的地发展、旅游企业和旅游服务流程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研究旅游管理的理念、机制和方法的应用性学科。旅游管理涉及经济学、管理学、地理学、历史学等多门学科交叉,综合性比较强。旅游管理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旅游经济、旅游与酒店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心理学、会展服务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公共服务管理等。

  (四)技术经济及管理。该学科是一门技术管理与经济分析相结合的学科。它以企业、区域、产业和国家层面涉及技术活动的管理和决策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和分析企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扩散的经济与管理问题,涉及工程项目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分析,企业、地区、产业和国家等层面的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投资决策、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问题。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技术经济评价与项目管理、技术管理、技术创新管理、技术创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管理、知识管理与知识产权战略等。

  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具有科研兴趣和严谨的科研作风,掌握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及数据处理技术,了解本专业学术前沿和学术动态,善于提炼科学研究问题,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创新能力,能够开展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专门人才。

  (二)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视野,了解工商管理学科的学术研究历史、现状、前沿问题和动态趋势,了解管理实践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专业间和学科间的互动关系;注重培养学生规范的学术研究能力,激发其学术的创新能力,善于从文献研究和管理实践中发现和提炼科学研究问题的能力,并扎实地掌握管理研究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和数据处理方法,能独立开展学术研究,成为博士生的后备人才;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学风,在科学研究中养成遵循学术研究准则,崇尚学术研究道德,谨守诚信、独立和相互尊重的学术精神。

  工商管理(学术型)专业和MBA的区别

  在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中,涉及“工商管理”字样的报考专业共有两种。一种是学术型硕士中,在管理学门类下设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专业代码为120200;另一种是专业学位硕士中的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简称“工商管理硕士”,英文缩写“MBA”,专业代码为125100。

区别 工商管理(学术型)专业 工商管理硕士
工作年限要求 无。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或获得高职高专学历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或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应届本科毕业生不能直接报考。)
初试科目 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 外国语、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由招生单位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具有科研兴趣和严谨的科研作风,掌握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及数据处理技术,了解本专业学术前沿和学术动态,善于提炼科学研究问题,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创新能力,能够开展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应用研究的专门人才。 工商管理硕士是务实型的管理人才,招生来源主要是在企业或其主管部门工作过几年,有实践经验的现职人员,课程内容密切结合实际,加强实践环节,采用培养过程与企业密切联系或与企业联合培养,毕业后回到企业中去的培养模式。这与主要从应届毕业本科生中招收缺乏实践经验的人才完全不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