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谨慎选择!名校or双非,你还不知道怎么选?


  一、名校与双非的对比

  1、名校的优劣势

  优势:

  名校优势研究生优势不胜枚举,但是我们还是给大家列几个重要因素。

  (1)强大的软硬件条件

  名校自身的硬件设施:如优秀的教学设备、先进的科研器材、历史悠久的建筑、环境优越的宿舍教学楼等等。软件更是很多双非院校无法比拟的:强大的师资队伍、丰富的学术资源、先进的教学理念、浓郁的学术氛围等等都吸引着大批学子心向往之。

  (2)优质的就业平台

  知名企业在招聘的时候都会有天然的名校情结,尤其在现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学历成了许多名企的第一道筛人的门槛,简单有效。

  (3)良好的深造机遇

  如果选择留学或者读博,那么名校一定是一个“敲门砖”,名校全球留学项目多,有更多国际化视野和大量出国留学、交换的机会,而且国际名校一般也只接收国内985、211院校的学生。如果读博,那么名校的科研资源和项目也更便于申请。

  此外,名校的校友资源、人文气息等优势也是双非院校所不具备的。

  劣势:

  (1)报考人数多且分数高

  好学校录取分数线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加也相应的水涨船高。除34所院校自划线以外,一些热门院校热门专业也会自划专业线,因为神仙打架的专业越来越多。如2021各大名校的计算机专业、新传专业400+的大神比比皆是,每年冲击名校失败的370-380分段的同学们最后只能调剂B区甚至没书读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2)对应届生不友好

  冲击名校,很多同学都是抱着二战、三战也要死磕的决心和毅力,每年名校上线的同学中这一部分同学也占据一定的比例。就考研内容熟悉程度而言,应届生是有一定的劣势的,必须加倍努力、提前规划才能弥补上来。

  (3)保研/推免趋势上升

  近年来,名校的保研/推免比例逐渐加大,这让很多双非院校同学的机会又少了一些。统考招生人数变少,报考人数却有增无减,这对参加统考的学生带来很大的压力。

  2、双非的优劣势

  双非院校的优势和劣势正好和名校的优劣势成反向对比。

  优势:

  双非院校最大的优势就是更容易“稳上岸”。其报考人数相对少很多,考研难度系数也不高,可以避免内卷,也免去了和大神们一起参加调剂的惨状。同时,在考试的时候可以减少焦虑,身心相对轻松。

  劣势:

  就是可能不具备名校上述的一些资源,同时在招聘时依然面临不是名校而被卡在简历轮的尴尬。

  二、不选最好,只选最适合

  名校虽好,但不是所有人都必须要死磕名校,双非有时候也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1、适合冲击名校的考生

  (1)有名校情结,执着死磕名校的同学

  这类同学往往是想提升自己的第一学历院校,往往开始较早,且目标计划性强,信心坚定。那就冲吧!

  (2)想往科研方向发展的同学

  如果想走科研道路的同学,名校的科研经费、实验项目和各种资源是双非院校一时无法相比的。

  (3)想进入高校工作的同学

  现在对于老师的要求越来越严,名校的老师基本要求名校硕士、博士及以上。就算只当辅导员与行政,也是有学历背景门槛的。

  2、适合双非院校的学生

  (1)专业性强的同学

  有些同学的专业性很强,考双非院校出来同样具备优势,没必要冲击名校的热门专业,如北京语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全国排名第7的财经院校)、首都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制造业的黄埔军校”)等。相比起名校的这些专业,压力还是小很多,但是性价比极高。

  (2)基础不是很好的双非院校考生,但是想要研究生学历

  有些普通院校的同学可能本身基础不是很好,冲击名校难度大,但是又想提高自己的学历。那么这时候在评估自己后选一个双非院校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也许研究生也会有新的机遇。

  (3)在职的考研党

  近年来,很多职场人在工作之后为了晋升、跳槽或者提升自己,而选择在职考研的人越来越多。职场人往往复习时间少、工作压力大,选择一个双非院校考研来提升学历,是非常合适的。

  所以,同学们看完有没有在心里默默对号入座,看清自己属于哪一类呢?看清之后就继续奋斗吧,选择名校就不要犹豫,义无反顾地冲吧!选择双非,就不要盯着名校念念不忘,耽误自己的考试。愿大家理智定位,最后都能达到自己的彼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