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复习中途想换报考院校和专业,怎么办?
2021-08-03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暑假已过半,想换报考专业怎么办?以下给大家几点建议。

  大家换专业前一定要做以下几点评估。

  1.是否有坚定的目标

  换专业前,先问自己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果今年没有考上,是否有勇气再复读一年?

  第二个问题:如果毕业后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自己是否甘心?

  第一个问题:如果用两年时间换取一个名校的offer,你认为值得,就可行。

  第二个问题,我们选专业的时候第一个反应都是本专业,但大家一定要想好,一旦上岸之后就意味着未来几年甚至以后都从事这个专业,你是否会开心呢?这个专业的前景真的好吗?

  带着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再将自己重新带入到择校的角色,看看自己现在选的学校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呢?

  2.换专业是个技术活

  因为已经是暑假复习阶段了,如果完全跳出现在选的专业圈子肯定来不及。所以大家搜寻专业时,计划选择需要与本专业相关。

  例如原来报名的是农学专业,可以计划选择与农学专业相关,但不属于农学门类的专业。这样的专业还真有,农林经济管理,就是属于管理学门类中的冷门专业,总体报考人数较少,竞争压力相对比较小。

  所以这里第一考虑新目标院校的整体实力和难度。

  比如说详细的录取分数线、报录比和试题难度等都是非常好的参考依据

  第二考虑目标院校招生人数,依旧以农林经济管理为例,像人大此专业招统考生10人左右,说明考上还是有希望的,如果同学们想要换专业时,将目标锁定在招生目录上只招2-3个人的专业,这步棋的危险性很大,因为很有可能发生被保研生占大半名额,留给考研学生余地很少

  第三就是考虑具体考试科目,每一步路都要走稳走踏实。

  3.调整复习节奏

  确定新目标院校后,需要将自己复习时间重新进行了分配。总体来说时间分成公共课和专业课两大块。

  1)公共课的复习——什么提分快,就重点关注什么

  根据自己选择的院校制定合理的复习规划

  2)专业课的复习——可以借助外部力量,迅速学习

  小编想对此刻纠结要不要换专业和学校的21考研同学说,现在距离考研时间只剩100余天,如果大家换专业的目标坚定,而且所换的专业与现在所学专业有一部分交叉,是可以考虑换专业。当然如果专业幅度跨度太大,或者只给自己一年机会,那还是谨慎为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