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揭秘高校夏令营!想保研要提前准备
2019-04-08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考研战已经打响,相对统考,保研也是成功读取研究生的另一条路,有很多同学在问:“保研是什么”“保研必须参加夏令营吗”“夏令营是干嘛的”,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好好讲讲夏令营和保研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保研夏令营?

  顾名思义,和小时候参加的夏令营差不多。具体就是利用暑假一周左右的时间,学校会组织学生参观实验室,做课题和导师进行交流,采取学术交流会等形式各种考核来全面测定学生是否适合本校的培养模式,如果你有幸收到拟录取通知书,那么恭喜你,可以上天了~

  哪些人具有参加夏令营的资格?

  每个学校的福利是不一样的,有的单位会发拟录取通知书,所谓拟录取就是我有意向接收你,只要你有自己本科学校的保研名额,就可以不参加统考直接被我录取,说白了就是保研。

  一些招生单位有降分政策,比如你参加统考之后我可以给你降一定的分数进行录取或者只要过了我的初试线可以免复试录取。各个学校的政策都不同也挺复杂,具体某个学校的情况可以自己了解一下。

  1.院校背景

  具体是指你本科学校是否211、985,所在的专业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等。一般会更倾向于211、985的学生(当然非211的学生也有很多保研成功的案例)

  2.学习能力

  主要是大学前两年半的绩点及排名,是否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等等。绩点及排名真的很重要很重要!!!

  可能很多同学觉得只要其他方面的经历获奖丰富就足够了,但远远不是这样,各个学校的老师们都很care你大学期间的成绩,尤其是一些 top 院校都有第一情节,一般学校也会要求在申请表上写你的排名,是否占前5%,10%,还是其他。专业排名前25%以外的,除非某一方面格外突出,简历关一般很难通过。所以建议准备保研的师弟师妹一定在保持好你在大学期间的成绩,包括任何一门可能会影响你绩点的科目,甚至是体育。

  3.语言能力

  除了语言专业的学生,语言这一块一般是指英语能力,具体表现是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分数,并且是越高越好。经管类的六级最好上550会比较保险,其他专业分数至少不要低于500。所以四六级还不够高的同学可以继续刷分,或者通过雅思托福的成绩来弥补。大学期间也会有很多的英语类竞赛,比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翻译比赛,英语演讲比赛等等,建议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多参加,增加自己在英语这一块的优势。

  4.科研、实践

  如果你想申请学硕或者硕博之类的保研项目,那么科研能力是比较重要的。如果你申请的是专硕项目,科研能力相对不是那么重要,实践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会加分更多。

  科研能力的表现就是论文发表以及各种科研比赛的名次成果。大学期间其实可以参加的科研项目有很多,比如全国性的“大创”“挑战杯”“数学建模比赛”,每个学校自己举办的创新创业项目等。这些比赛一般都是以团队进行,大家可以提前找好目标相同的小伙伴一起准备奋斗。

  实践能力具体表现就是能体现你的综合素质或者职业技能等等的经历。申请专硕的小伙伴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大学期间的实习经历、学生工作(学生会、团委、社团、班级任职)、职业性竞赛(德勤职业挑战赛、XX案例分析大赛)、志愿活动等,多关注多参与。

  5.其他

  其他的就包括考证、特长等等比较差异化的一些个人特色了,如果有更好,没有也不用太担心。以上四个方面权重会更高,基本算是硬实力了。

  想要通过夏令营顺利保研的同学们可以参照以上几个方面进行提前准备,为自己拿到心仪院校的入营通知增加筹码。拿到入营通知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入营之后的各项考核,能在各项考核中脱颖而出才是最关键的。

  以上是关于夏令营的内容,所以就算没有保研资格的同学也可以大胆尝试一下,万一呢?接下来小编再来介绍一下保研流程~

  1.信息搜集

  从3、4月开始关注保研论坛及各院校招生网站上的夏令营通知或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公告(注:每个学校的发布时间不一样,可提前查阅前几年的通知,这些信息一般不会变动太大,具有参考价值)。

  一般而言夏令营会比推免通知公布的时间早。而且如果申请了某所学校的夏令营但没有成功,还可以等对方开始接收9、10月的推免生材料时再次申请。申请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询问对方院校的招生负责老师。

  2.准备材料

  看到对方院校新发布的夏令营通知或者接收推免生公告后,就要马上着手准备材料。有些学校可能要求提供电子稿,有些需要邮寄材料(建议首选EMS),有些则可能要求先在其报名系统里填写信息,再邮寄材料。

  需要准备的材料一般包括:报名表、本科成绩单、自我陈述、外语考试成绩证明、导师推荐信、竞赛获奖情况、专利情况及发表的论文等,根据院校官网要求准备。

  准备材料时,注意要尽可能简洁,突出自身优势,语言文字要准确流畅,排版等要整洁、美观、规范。

  邮寄个人材料时,应当按照一定顺序用文件夹夹起来,并随时关注投递情况,必要时可以打电话咨询对方招生办公室。

  3.复习备考

  7、8月可能是保研过程中最辛苦的两个月,一方面,期末考试仍然算在部分学校的推免资格发放中,因此,期末考试成绩尤为重要。另一方面,收到夏令营入营通知的同学也需要针对夏令营的考核内容进行专业课、英语、课题材料等内容的准备。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回补专业知识、准备讲座和笔试之外,还需要准备面试的内容,具体包括自我介绍、科研成果、英语论文的朗读和翻译等。如果没有收到入营通知也没关系,在这段时间,我们要进一步美化简历,等待8月的预推免和9月的正常推免即可。九推的成功率仍然很高,千万不要在机会到来之前就轻言放弃。

  需要强调的是,需要拒绝导师的同学,请一定要尽快地礼貌回复,不然可能会影响学弟学妹的招收情况。

  4.保研确认

  各大高校一般会在9月中旬公示推免名单,确认保研资格后,通过夏令营的同学就可以安心等待9月底的保研确认了。而需要走九月推免流程的同学,就要在这段时间内抓紧确认复试事宜了。

  复试最重要的一点是诚实,不要不懂装懂。其次需要注意礼貌和细节,但也不必太紧张,表现自信,把自身实力展现出来即可。在获取最终推免资格后,我们需要在指定时间内进行录取和面试的资格确认。最后。我们仍然要关注的是目标学校寄送体检表、大四毕业设计成绩等进一步的后续要求。

  保研流程就是这样,保研的小伙伴们可以准备起来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