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保研夏令营被拒之后,还有这种操作?
2019-07-1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夏令营何止是信息战?更像是一场心理战与持久战!你不清楚自己究竟会倒在哪里……

  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有小伙伴向小编诉苦:

  夏令营被拒到怀疑人生!其实不嫉妒比自己厉害的同学入了营,但相对比自己条件差点的同学连续入了几个营,还和你报的一样,就有点怀疑人生!每天疑神疑鬼,害怕静音没听到电话,时不时掏出手机怕错过邮件,书也看不进去……感觉心态要崩了啊~怎么办?真的要怀疑人生否定自己吗?其实,小编的想法一直都很直白:被拒很正常,关键是我们要怎么应对!

  01 被拒分析

  1、出身原因

  这个原因就不细说了,关于具体的解决方法,小编在之前的推送中提到过三段式法则:

  选择一两所有绝对把握的保底校,同时选择一两所希望渺茫但不是没可能的冲击校,最后,在这两者之间不断进行靠拢的调整校;

  有了这三类目标校,被拒基本正常,但不可能全部被拒。

  2、自我定位

  被拒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自我定位不够清晰准确,很多小伙伴在投递申请的时候,过份估算学校的接收底线,单纯以通告中的要求为主。

  这样的做法不太科学,我们在申请目标校的时候,一定要在通告要求的基础上,进行自我评估提升,大概10%-20%左右,就可拿来当做真正的底线。

  3、材料包装

  硬核条件等无法进行包装的内容,暂留不说,对于其他的一些可自由发挥的项目,我们做到最直观与最大化的体现了吗?

  打开以下文章链接,所有的材料干货我们都做过详细的分析与预设。

  个人陈述:个人陈述修改意见

  推荐信:这样的推荐信,助你火力全开

  简历:简历这块砖怎么拿捏才更好敲门

  论文:论文级别、发表与写作指南

  边缘人:边缘人如何保研

  4、报名节点

  如上文所说,有时候明明自己比较优秀,而且报的还是同样的夏令营,但自己被刷,别人却入了营,很可能就是时间节点上的问题。

  虽然说夏令营截止之前,报名基本都有效,但在实际审核筛选过程中,报名截止到公布名单大多只有十几天(甚至只有几天)的时间,不可能要等所有人都申请截止之后才开始审核。

  所以,大部分夏令营其实从比较早的时间就开始了真正的入营审核,对于报名靠后的小伙伴,这是非常不利的局面,有可能你们之间水平相差不是很大,但还是没有录取比较优秀的你,这种情况是存在的,而且普遍存在。

  02 策略分析

  1、第一步:心态

  总之,千万不要否定自己的过去,也不要把宝全部压在夏令营上面,要知道很多“双非”小伙伴都是在九推和预推免的时候拿到了满意的offer。

  也许现在被拒比较难受,但等过去以后你会发现这只是你人生中的一道坎而已。

  现在所要做的是明确自己的想法,弄清楚下一步到底要怎么做,坚定自己的想法,迷失的日子停留在这几天就好,该要做的事还是要做的。

  2、第二步:继续海投?还是重新改进?

  依据上文所说,“三段式法则”很少有一次就成功的结果,继续按照这个方法海投,不失为一种方式;

  而如果一直按照上述方法海投,仍旧不见结果,就要从自身开始下手重新审视:到底哪里出了差错。

  3、第三步:尝试联系导师

  攻略一个老师肯定比攻略一个审核团队来得快而且有效。

  虽然我们联系的导师一不定能对审核起到决定性作用或参考性作用,但我们却可以从这上面获得很多帮助:

  如,一方面我们可以从导师那里获得指导再次包装自身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从导师那里获取一些小道消息(如补录名额和旁听名额等);

  再者说,万一这个导师能起到一定的审核作用,那岂不是赚了?

  4、第四步:额外考虑入营后被拒

  毕竟参加夏令营最大的目标是获得录取资格,谁也不是真的去玩玩而已,而且并不是进入夏令营就一定能被录取;

  所以,我们在入营前就要考虑好,万一这些夏令营都没有录取自己,该怎么办。

  最好的办法,就是保内和保外同时进行;第二种方法仍旧是“三段式法则”,即使收到入营通知,也最好多报几所学校,做到万无一失。

  03 补录名额和旁听名额

  补录名额:一般夏令营除了正常录取入营外,还会有捡漏的可能,这个名额的产生,多来自于有时间冲突的同学,以及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参加的同学。

  名额虽然不多,最多的可能有十几个,但也比较常见。

  旁听名额:另外,部分夏令营还会有旁听名额,可以直接参加夏令营的考核环节,而不参与其他活动,但这类名额需要同学自己“掏腰包”。

  以上两种名额,都是一种补救措施,和已经入营的同学打好关系,打入“敌人”内部,获取并利用好一些小道消息,有惊喜也说不定。

  04 过来人怎么说

  赵学长:是的夏令营连续被拒!幸好拿到了保研资格,然后差不多7.8月份的样子联系导师,然后再在保研复试的时候再联系一次,成功保上985~

  灯花宵:9月填系统前的预报名是很好的机会啊!夏令营被拒很正常,童鞋们不要灰心。关注7-8月和9月的预报名,那时候真的可能有大批学校叫你去面试!!!(本人去年只去了2个夏令营,可是,预报名至少通过了7个学校211,985的初试)

  李学姐:心态很重要,如果没有获得入营资格也不要灰心,肯定还有机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说不定Offer就来了哦

  一直被拒的好人卡学长:别灰心,我已经被9个夏令营拒了,直到收到了保底学校的通知

  纸乔:连续报了好几个研究所被拒了,而且其中还有我看不上眼只是当保底用的,当时真是心灰意冷。结果是最近收到中科院生物系统里上海最好的那几个所的通知。真是意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1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