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马上8月了!保研现在最该干啥
2019-07-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8月,保研即将进入最后阶段:预推免和九月推免。本月保研进度表,如果你此前拿到了offer,那将为你的保研做最后一次的细节敲定;如果你还没有拿到满意的offer,将继续陪伴你的最后冲刺!

  8月保研进度表

  上月重点内容回顾:夏令营基本结束,部分同学已经拿到优秀营员。

  本月即将进行的重点内容:大部分学校开放预推免系统,想继续冲刺的小伙伴请尽快报名。

  本月重难点答疑

  1、预报名和九推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答:九月推免和预报名其实是一个事。如果严格区分,预报名是各个学校自行组织的推免考核,而九推则是在学信网走教育部官方程序。

  因为只有九月推免才是全国统一的推免招生,所以无论是夏令营和预推免,其实都是提前招生,不具备最终效用。但又因为九推的时间过短,所以很多学校才将提前招生看得更重一些。也就是说,虽然夏令营和预推免不具备最终效用,但如果你提前拿到拟录取资格,再走一遍九推的官方程序,其意义是一样的。

  2、预报名报了一所学校,再报其他学校有影响吗?

  答:所有九推之前的报名都不算是最终的志愿填报。预推免因为用的是学校自己的系统,和其他学校毫无关系,所以报了一所学校并不影响再报其他学校的预报名。但请注意:九推系统(一般9月28日开放)只能填报三个志愿,需谨慎对待九推。

  大一的8月

  暑假过后,就是大二了!大二开始,真正的保研之战就要开始踏上征程了~

  1、英语四六级迫在眉睫

  一般下半年的四六级考试,12月考试,9月中旬就要报名。请大一的宝宝们务必关注准确的四六级考试报名时间,争取在大二上半学期考出一个不错的成绩。

  2、万事成绩为首

  暑假已经进入下半段,该放松的已经放松地差不多,是时候拾起重新学习的心了。现在开始回忆回忆往日所学吧,给自己列一个学习规划表,并为大二的到来做准备。

  3、科研、论文、竞赛

  从现在就开始做准备的意义在于:论文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发表核心期刊(甚至以上);科研可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和具体操作!

  大一的宝宝们请一定要记住哦~这部分内容在保研过程中,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但却能决定你能不能从那么多优秀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大二的8月

  过了暑假,你就是准备要打仗的保研人!成绩有优势吗?想好写什么论文了吗?发表有渠道吗?科研有路径吗?竞赛有多少?有含金量的证书又有多少?四六级多少分?

  1、科研项目

  这个8月,请努力提升自己!如果之前没联系到任何科研项目,仍旧可以在这一阶段入手。

  暑期一般是科研项目的实际落地期,这时候可能会有导师特别缺人手,可以去官网上找找导师的联系方式,或者联系联系学长学姐。

  2、四六级迫在眉睫

  如果之前还没有考出一个满意的四六级成绩,下半年的四六级考试就应该重视起来了~一般12月考试,9月中旬就要报名,请及时关注报名时间,及早复习和准备。

  3、核心论文

  暑假期间,有大量的时间去搞时间,弄数据,写论文。再加上发表核心期刊发表周期特别长,一般是半年或半年以上。所以,这段时期将论文的质量提升上去,到真正能发表核心,再到核心最终发表,差不多也到了正该需要的时候。

  4、请务必在这段时期搞清楚保研流程

  作为一个准保研人,你最需要做的是了解你要做什么~搞清楚什么是推免资格,是如何确定的;搞清楚宣讲会、夏令营、预报名、九月推免的常规时间及大体要求等等。同时,还要搞清楚自己想去的专业,想保哪些学校,根据自身情况来看符不符合实际。了解完这些内容后,请给自己列出一些规划,包括学习、论文、科研、竞赛、英语等直到明年正式的保研阶段开始为止。

  大三的8月

  预报名和九推的脚步正在将你推向保研的决胜场!

  1、夏令营拿到满意offer的同学

  请耐心等待“国家推免服务系统”的正式开启,一般的开启时间为9月28日;请在这段时期认真了解九推系统的操作流程,防止因操作问题出现的意外。

  另外,拿到offer以后也并不是万事大吉,请在余下的大四时光继续保持初心,将学业进行到底,请勿出现处分、作弊等行为。

  2、夏令营没拿到满意offer的同学

  夏令营的事就让他告一段落吧~请拿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准备接下来的预推免和九推吧~

  1)预推免和九推的关系

  除了以上预推免和九推的解释,其实还有一种比较隐性的关联,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

  预推免就是九推的前奏,如果预推免拿到了目标校的offer,九推填报志愿的时候填报该校就能拿到offer;但预推免复试不过关,一般九推再填报该校,也会希望不大。

  2)针对预推免该做什么

  和夏令营的程序一样,给自己准备几所目标校,通常我们都以三段式原则来准备:保底>稳的>冲的;准备好目标校以后,时刻关注目标校的官方网站(同时也要关注该校研究生院网站或研究生招生网),了解预推免章程和具体院系的预推免细则(细则往往包含了复试时间和内容)。

  预推免的基本流程:报名>审核>通知复试>复试>等待结果;大部分预推免的申请截止时间在8月中下旬-9月上中旬;所需材料大多是:申请表、成绩单、外语、推荐信、个人陈述、个人简历、论文、科研成果证明等等;所以,这段时期除了要准备笔面试外,最应该做的就是完善自己的简历、个人陈述等能短期见效的材料;

  另外,还没提前联系导师的同学也该提上日程了;可能有的同学会问“专硕需要提前联系导师吗?”这个其实见仁见智,没有必要性,但提前联系一下能对自己的保研起到一定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