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保研干货!没本校保研资格也能保研?
2020-03-2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保研的过程“玄关”重重,要想走通这条捷径,除了自身的条件过硬,弄清似是而非的常识外,还需要有足够的“情报”。相比考研,这更是一场“情报战”。缺乏“情报”,搞不清“内幕”,手忙脚乱之后很可能折戟而归。

  一、不占本校推免名额也能保研

  保研指标有限,是优秀学生争得头破血流的香饽饽。

  假如你没有获得母校的推免生指标,不意味着你保研的失败--你还可以“占用”其他高校的推免名额。

  有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院校可以为外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的推免名额“,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

  各校为外校生提供推免名额的原因各异,如东北师范大学是因其本科毕业生中包括部分农村免费师范生,不纳入本年度推荐范围;

  为解决学校对优秀推免生生源的需求,东北师范大约可以接收150名左右的外校推免生。此名额不占推荐学校的外推名额,而是占东北师大的招生名额。

   在这里特别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的这部分指标一般主要用于”参加当年推免生夏令营并获得接收函,但未在本校获得推免指标的优秀学生“;

  而夏令营开展的时间是每年7月和8月,如果等到9月份正式推免生工作开展时再想占用北京师范大学的指标就晚了。

  二、直博才是最容易的保研捷径

  ”直博“与”硕博连读“有两个共同特点:同为5年毕业,不经历博士研究生考试就能读博。因此,常有同学将这两个概念混淆。

   通俗地说,直博不经过硕士阶段、毕业时只拿博士学位。教育部文件明确表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须从取得学术型推荐免试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

  这也就是说”直博“是推免工作中”学术型推免“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大家也都知道:直博的优势是一步到位,劣势是一旦不能坚持到博士毕业,连硕士学位都没有,一大原因是直博的推荐指标占用的是学术型推免指标,而接收指标则是占用导师的博士生招生指标。

  不难发现,直博对导师非常有利,在招收学生数量不变的前提下,其中若干学生的”服务年限“变长了。

   “硕博连读”要经过硕士阶段、先拿硕士学位再拿博士学位。既可以在研究生录取时确定,又可以在研二时选拔,并且考研生与推免生机会均等。也就是说,硕博连读与推免工作无关。

  绝大多数的导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直博,而绝大多数的同学考虑到博士生毕业难度太大,大都不愿意直博。

  因此,相当多的名牌大学在推免生复试时,申请直博很容易被录取,复试难度远低于学术型硕士,这也算是迈入名校大门的一条”捷径“。

  三、各院校为什么要举办夏令营

   一方面,对学生有益。学生可以提前拿到接收函,提升了外推的成功率。

  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对专业和导师进行了解,对于未来的选择也更加科学,有效避免了在缺乏了解的情况下入学后后悔的尴尬处境。

  另一方面,对高校有益。相对于9月份的推免生复试,夏令营有更加充分的时间对学生进行考查,选拔出的学生也能更加符合导师的要求,并且能够确保录取学生充分了解了导师的研究方向。

  推免生已是提前招揽优秀学生,夏令营再提前一步,自然是要选拔最为出类拔萃的。

  所以,夏令营的申请难度比9月份的推免生复试大很多。鉴于这种情况,尽可能多的申请。

  不过与此同时,一些高校的一些专业本来就没有竞争力,保研、考研时都会出现招不满的情况,举办夏令营仅仅就是为了提升知名度。

  四、夏令营没拿到入营并非没救了

  有这么两个名额,可以补救:

  1、补录名额

  有些小伙伴因为没有拿到目标校的入营名额就直接放弃了,这其实是种错误的思想。

  如果是那种非常想去的学校,建议继续跟进,因为除了正常录取外,还有捡漏的可能。

  捡漏大多是因为被录取同学时间冲突而产生的名额,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各种原因而空出的名额。这种名额虽然不多,但是也非常常见。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补录是由夏令营的志愿者负责,并且一般都是学生。

  所以,我们大可以找到这部分学生来操作,可以找到已经被录取的同学,问问看有没有相关QQ群或志愿者的邮箱。

  2、旁听名额

  除补录名额外,部分夏令营还设有旁听名额,可以直接参加夏令营的考核环节,而不参与其他活动,同时这类同学的往返、食宿等开销由自己承担。

  不过,通过夏令营考核环节的旁听学生与正常通过考核的营员在录取时的待遇是相同的。

  五、一些非常规保研

  除了我们常见的保研方式外,还有很多的专项计划也能保研,比如:

  1)支教保研

  有关高校每年招募一批具备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部分在读研究生,到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支教保研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招募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所在高校当年计划内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指标。

  2)特殊学术专长保研

  在本科期间有突出科研学术成果,或者参加大型学科竞赛获得突出成绩学生的科技保研指标

  3)工作保研

  本科毕业后担任两年辅导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保留两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再入学攻读研究生

  4)硕师计划;

  5)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6)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7)艺术特长生;

  8)体育特长生

  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