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考研:研究生招生简章信息过多?重点关注这5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最近各大院校都陆续公布了招生简章,有很多同学都觉得招生简章不重要,不怎么关注,导致最后漏掉很多重要的信息,今天就给大家总结一下招生简章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01 报考点

  考研报考点是指考生选择报名和考试的地点。一般来说,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办指定的报考点。其他考生应该选择户口所在地或者工作单位所在地报考。

  注意:不是所有考生都按照以上情况进行,具体要求还得仔细查看招生单位的规定。比如2020年中国音乐学院就明确规定:所有考试均在中国音乐学院进行。

  报考点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仔细核对,如果因为报考点填错,无法参加考试,那就得不偿失了。

  #02 报考条件

  院校会在招生简章中对报考条件进行说明,这部分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特别是关注报考条件中的报名条件、学历条件等。

  #Q1 同等学力特别注意的是,按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同学,需要关注同等学历的报考条件,比如是否招收同等学力考生,需要哪些附加条件等,是否需要加试。

  #Q2 对本科出身是否有要求比如云南大学的部分专业,对考生的本科专业有要求,会计硕士、审计硕士就有明确的“专业出身”:要求经济学类或者工商管理类相关专业毕业生报考。

  #Q3 是否保护一志愿有些学校会明确表示不保护第一志愿的考生,或者让调剂生和一志愿考生一起参加复试。

  比如河北大学从去年开始就不保护第一志愿了,表示复试按照总成绩排序录取,取消“一志愿优先录取”原则。深圳大学也明确表示“调剂生与一志愿考生一起复试,共同排名。”

  这样的消息对于一志愿考生来说是很不利的,大家一定要在报考之前看清招生简章中的这些信息,能避雷的尽量避雷。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特殊的要求,比如华南师范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在备注中明确标明了“入学前须有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的要求。比如2020年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要求跨学科考生和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科目。这些细致的信息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

  #03 时间流程

  招生简章中会公布研究生网上报名、网上确认(现场确认)、准考证打印、初试时间等信息。

  每年都会有许多同学辛辛苦苦备考,却错过了考研报名这么重要的事,所以大家要仔细阅读并牢记报名&确认时间,避免错过考试报名。

  #04 专业信息

  招生简章中会对专业研究方向、专业代码、初试统考科目及代码、专业计划招生人数、参考书目等信息进行介绍。

  这部分信息也很重要,需要大家仔细阅读并了解清楚。

  #05 招生信息发布渠道

  招生简章中部分高校也会对硕士生招生信息的发布渠道进行说明,我们要提前对高校官方公布的信息发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收藏、订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