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研招复试】清华大学研招办:以“个性化问题”推动“多样化选拔”
2021-03-25
北京考试研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3月12日,清华大学公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明确将以网络远程形式开展复试,即在线复试。

  2021年清华大学共有12个学科门类、24个专业学位类别、39个院系、76个专业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报考人数超过2万人,增幅8%。部分热门专业报考人数甚至超过2000人。总体报录比为5.8:1,其中全日制报录比为9.3:1,新院系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公共卫生专业报录比为5.7:1,新项目技术转移硕士项目报录比为7.2:1。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选拔的重要环节,是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随着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加,如何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之一。对此,清华大学在研究生招生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更为公平、科学和高效的在线复试“清华方案”。

  规范复试过程,确保公平公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网络远程复试可避免人员大范围跨地域流动和大规模高风险聚集。为保障在线复试工作的有效开展,清华大学不断规范在线复试过程,因地制宜有效开展在线人才选拔工作,切实确保复试过程与传统现场方式“同样可信、同样有效”甚至“更加可信、更加有效”。

  面对网络远程复试开展过程中,作弊风险加大和互动体验较差等问题,为保障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清华大学在过往网络远程复试组考经验基础上以“规范过程”防范“各种风险”。

  清华大学研究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复试的顺利进行,今年清华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既在软硬件支持、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前进行全面评测和安排,也对实施机制、组织方式、监督保障方案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虑。

  “今年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将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确保考生本人独立应试,确保在线选拔的公平性。首先,院系将会对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网络远程身份核验,并要求考生以网络远程方式宣读《清华大学2021年网络远程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院系将对宣读过程录音录像存档。其次,此次网络远程复试,将对考生全程采用双机位模式进行实时应试状态监控,即考生通过两部具有摄像功能的设备参加考试,一部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部设备从侧后方拍摄。再次,在复试过程中,将通过不定时要求申请人环绕摄像头以观察申请人表情与肢体语言,禁止申请人使用虚拟背景等手段来确认应试状态。”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清华大学还组织了技术保障、人员培训、巡考监督等工作,并切实做好了特殊情况处理。

  “在复试组考准备阶段,我们会提前对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全面培训。各院系和考生会提前对在线复试工具进行测试,完成网络远程资格审查与诚信承诺书宣读、网络环境测试等工作。在监督方面,学校会以网络和现场的形式进行巡视检查,确保复试规范、顺利进行。在录取、入学资格审查阶段,还将对考生进行再次审核,如若存在不当行为,将承担相应的责任。”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软件安装使用困难、软硬件条件不足、通讯资费不足或所在地网络连接困难等各种特殊情况,清华大学提前安排了“人性化”组考措施。在复试准备阶段,对考生在线复试条件进行摸底和测试,对确有困难的考生根据情况提供帮助。在复试过程中,如果考生遇到网络故障问题,面试官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集体判断,最大程度保障考生权益,确保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都能公平参加在线选拔。

  复试侧重“多样化”全面考察

  作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入口,清华大学在复试人才选拔工作过程中,坚持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发展道路,在复试过程中更加关注考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潜力,尤其是创新兴趣和创新精神。

  对此,清华在网络远程复试开展过程中组建各学科领域专家组面试,以期在复试过程中更好体现学校的人才选拔及培养特色。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科学选拔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复试工作并不应该是简单将过往线下复试方案转移到线上,而是要在确保选拔效果的前提下命制“没有标准答案”的试题。

  “清华大学的线上复试更侧重于对考生的多样化考察。在复试面试过程中,各院系会组建各学科领域专家组参与面试工作。专家组在复试面试过程中对考生的考察方式也是多样化的。在线面试过程中,老师会对考生提一些具有辨识度的个性化问题,以此来考察考生的真知灼见和科研能力。我们还会对考生的设计能力、动手能力进行考察。如过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会要求考生复试面试前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在线编程机试,后续面试中则专门就编程考试情况和考生进行探讨,充分结合在线机试和在线面试,以达到更加客观准确的评价效果。”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将创新作为人才选拔的标尺,不仅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潜力,也在最大程度上规避在线复试过程中面临的作弊风险,确保科学选才。

  “在组织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学校研究生招生部门进行不断探索。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让之前传统现场复试的一些做法无法简单沿用,这也让我们有机会对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进行回顾和审视。通过梳理本学科专业需要什么样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生,以及这些能力、素养、素质如何在在线复试个性化问答环节的场景中准确进行科学评价。这些都需要我们对网络远程复试工作进行精心设计和认真落实,从而确保人才选拔的公平性和科学性。”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人说。

  考生要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入围清华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在参加考试前要登录学校研招网(http://yz.tsinghua.edu.cn)“政策法规”栏目,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与《清华大学 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核考场规则》,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网络远程复试环节可能包括网络远程面试、网络远程笔试、网络远程机考、提交附加材料等。考生要认真阅读院系通知,了解本院系/专业的复试环节安排及材料提交要求。

  考生还要做好复试软件安装、软硬件测试等准备工作。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要按院系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院系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软件测试。

  对此,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准备一个安静的独立房间,房间内具备宽带网、Wi-fi、4G/5G移动通信网络等两种或两张以上网络条件,下载并安装复试所用软件,安装两路摄像头,准备好麦克风。如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要根据院系安排的候场时间和复试时间总长度,提前购买充足流量包并保证移动设备电量充足。考生要提前按院系要求做好准备,有必要时提前备好手机支架。如果考生有困难,可与院系联系。院系将为考生提供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在录取方面,每位拟录取考生都须经过院系专业规定的所有复试环节。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复试成绩计算办法由院系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并在院系网站公布。院系对参加复试的考生分类别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单考生总成绩原则上也按照上述办法进行排序,择优选拔。复试中,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成绩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