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2022年研考报名政策问答
2021-09-23
北京考试研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了《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2022年研考报名工作即将全面启动。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将对研考报名政策进行适当调整。为帮助考生更好地知悉政策变化内容,记者近日就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考试院研招办负责人。

  请问我市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有哪些主要安排?

  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将于近日开始。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应通过研招网进行报名,研考报名分为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两个阶段。其中,网上预报名时间为2021年9月24日至27日,每天9:00至22:00;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10月5日至25日,每天9:00至22:00。各报考点网上确认工作安排在11月5日前完成。

  今年,北京市各报考点继续采用网上确认方式。考生只有参加网上报名并完成网上确认、且符合所报招生单位相关要求的情况下,才具备参加2022年研考的资格。

  和往年相比,我市2022年研考报名政策有哪些主要变化?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从2022年开始,我市对研考报名政策进行了2项主要调整:

  一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研考报名工作,全市统一了非应届考生在京报考的条件。具体要求是:考生报考时,须具有在京户籍或者报名当年在京连续缴纳6个月(含)以上社会保险中的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均不含补缴)。有关具体要求按照各报考点2022年研考网报公告执行。

  二是为了有效降低考试安全风险,更好满足考生报考需求,经对近年来报名数据统计分析,并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决定从2022年研考开始,凡报考京外招生单位的非应届考生须按照一定的对应关系和要求进行报考点选择,具体考点选择办法请查阅我办发布的“网报公告”的相关内容。

  报考单位为京内招生单位的考生应如何选择报考点?

  报考北京市招生单位的考生,如果报考的招生单位就是报考点的,就在其招生单位报名并参加考试。如果报考的招生单位不是报考点的,请查阅我办发布的“网报公告”相关内容,每个招生单位对应着一个报考点。

  报考单位为京外招生单位的考生应如何选择报考点?

  就读学校在京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如果其就读学校是报考点,就在其就读学校报考。就读学校不是考点的考生、就读于艺术类院校的考生,和符合在京报考条件的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须选择1188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报考点;

  “业务课2”科目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考试科目代码第1位为“5”的,须选择1116 北京建筑大学为报考点;

  报考所有军事院校的,须选择1196陆军装甲兵学院为报考点;

  报考1251工商管理、1252公共管理、1253会计、1254旅游管理、1255图书情报、1256工程管理、0257审计等7个专业的,应选择:1115北京印刷学院、1131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或1165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报考点;

  报考035101法律(非法学)、035102法律(法学)等2个专业的,应选择:1153中国政法大学或1164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报考点。

  除上述几种情况之外的其他考生,则要根据我办发布的“网报公告”的要求,选择其报考单位所属省份对应的考点。例如,南开大学所属省市是天津市,天津对应的北京报考点是北京物资学院。具体对应关系见下表:

  报名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提醒考生的注意事项吗?

  首先,考生要认真查阅我办、报考点以及招生单位发布的“网报公告”内容,确定自己是否符合在京报考条件。特别是对于非应届考生,我市要求考生户籍在京或具有报考当年连续缴纳6个月(含)以上的社保记录,且不能有补缴,报考前考生应对这些情况进行认真查核,确保符合相关要求。

  其次,考生要认真、准确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期间要随时关注报考点发布的公告,接听报考点电话或查看报考点短信,避免由于自身原因不符合报考条件,造成不能参加考试。

  最后,报名期间,如遇到困难或问题,应及时致电报考点、招生单位或市研招办,主动寻求解答和帮助。最后祝愿广大考生考研顺利、学业有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