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近2万人参与考试组织 2022年北京研考圆满结束
2021-12-28
北京考试研考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2月27日,2022年北京研考圆满结束。为做好今年研考工作,市领导亲自调度指挥,各考点、12个区考试中心昼夜加班加点,周密安排、精心施考。市国家教育考试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共保考试平安。近2万人参与了考务组织工作。

  2022年研考数据

  今年,共有15.4万余名考生,在全市74个考点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16690人,增幅12.1%,考试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市共设58个高校考点、5724个考场,根据考试防疫要求,高校考点还启用了140个备用隔离考场。同时,还在海淀、朝阳等12个区启用16个备用考点、250个备用隔离考场,负责组织涉疫考生的考试工作。本次考试涵盖24个全国统考科目和9379科次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

  考前专门制定了2022年研考安全方案

  针对本次研考报考人数的增加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散发的形势,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考前专门制定了2022年研考安全方案,明确考试安全主要事项、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切实强化各考点、各部门安全责任;认真组织考务培训,全面部署了研考考务工作。特别是紧紧抓住考试组织中的疫情防控、试卷流转、考场管理等关键环节,聚焦变化点,反复会商,制定应对方案,精心规范施考,确保实现“平安研考”目标。

  坚持精准到位,全面构筑研考防控屏障

  本次研考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重要考试,防疫和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为做好研考组织工作,市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副市长、市招考委主任卢彦共同担任组长。考试期间,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坐镇市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全程进行现场指挥和协调调度。

  部门协同配合,精心组织研考各项工作

  各部门充分发挥市国家教育考试局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考试期间,市公安、卫健疾控、经信等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市考务指挥中心全程值守,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会商研判,协助妥善处置各类涉考涉疫特殊情况。

  “双战线”组考,确保实现“应考尽考”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特点,今年北京市启用高校和区两套考试工作体系的“双战线”组考模式。考前,市研招办联同公安、经信等部门认真摸排考生信息,第一时间掌握考生的涉疫数据,对于在京涉疫的 441名考生,在海淀、朝阳等12个区,设立备用隔离考点,并根据考生的不同情况,制定“一类一策”方案,确保实现“应考尽考”目标。

  坚持暖心组考,提供考生满意的招考服务

  考试期间,建立了24小时联合办公机制,实时监控网上涉考信息。考生和新闻媒体对这次“史上最难”研考的组织工作纷纷点赞表扬。有考生在网络上留言:“谢谢每一位默默付出的考试工作人员,谢谢每一位老师,我知道你们为了我能参加考试做出了多少牺牲,我意识到这背后是一份份文件、一次次会议,也是你们这些天的日日夜夜。今年如果能够顺利上岸,我一定在我的毕业论文里把这几天、把你们写进致谢里!”还有考生留言:“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致敬所有可爱可敬的研考工作人员!”,社会各界对北京市此次研考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