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08考研政治复习指导--如何复习形势与政策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考试内容及分析

  形势与政策是考研政治的一部分,分数大约会占整张考卷的10%左右,这部分的考试是考一年间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一般考察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第二个是上一年度间,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第三个是上述两项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适当结合。 

  从历年的情况看,形式与政策的分值2003年占了10分,2004年是9分,2005年是10分,2006年是7分,2007年是9分。

  形势与政策的题型本身只考选择题,但是因为会考形式政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相关知识点的适当结合,所以在其他学科里面也可能出现分析题,以形势与政策作为材料。特别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可能会将形势与政策的国际重大的时事作为材料,这就是考试大题的情况。

  从2007年的试题情况看,形势与政策考了9分,三个单项选择题,三个不定项选择题,考察中注重考能力,9里面有5分是那种分离型的答案,不是记忆型的,要进行判断的,只有4分考死背的,不定项选择题。这些都为考生08年复习提供了指导方向,一个是要了解一年中发生的重大时事,另一个就是要将这些时事与政治理论融会贯通。
 

  二、海文复习指导

  根据惯例,2008年的形势与政策会考察2006年11月至2007年10月的重大时事。时事有着强烈的时效性,在短期内会在各种媒体上出现曝光,考生需要利用复习的空闲时间来关注,只有比较真切的关注,才会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学习方式要比等到复习的最后,拿着一堆不知所云的资料死记硬背却无法理解要好得多。现在已经是07年的五月下旬,考生从现在开始关注还来得及。

  根据海文多年的政治考试研究发现,形势与政策的考试内容特点非常突出,就是考察“重大”的时事。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年度间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所以内容考的是最重大的一些国际国内的时事,这些内容基本上都在国际国内重大新闻里头,说明它抓的是最重大的国际国内事件。在考察中,国内时事考正面内容的多,考负面内容的少,基本没有考过负面的内容。国际时事考与中国有关系的多,与中国没有关系的少,除非这个事件本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绝大多数的情况都是跟中国有关系的。此外,国际时事当中涉及的最多的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就是中国、美国和联合国,在复习中要特别关注。

  2007年有两件时事非常重大,需要考生特别关注。一个就是3月5日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其中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考试重点,这些考生可以从现在开始阅读理解,强化记忆。此外2007年10月召开的17大同样是考试重点内容,届时全国的报纸、电视、网络都会大幅报道,考生在饭前睡前等闲暇时间多关注一下就会有很好记忆效果,此外《人民日报》或“新华网”都是重大新闻的出处,并且其中的分析都比较正统甚至可以作为答题语言。

  海文提示广大考生,从现在开始专注形势与政策,积累知识点,在关注中加深理解,融会贯通,会为冲击阶段的复习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