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形势与政策:温家宝讲话考点摘要(国际)


1.2008年9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上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演讲, 记得2003年我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你们在华盛顿也举办了这样盛大的宴会。那次我发表了题为《共同谱写中美关系新篇章》的演讲,对中美关系作出三条结论:一是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二是中美两国有合作的基础和共同的利益;三是中美合作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转眼5年过去了,我高兴地看到,这三条结论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中美关系取得了重要的发展首先,中美高层接触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频繁。中美之间各种对话和磋商机制已超过60个,特别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机制,为增进双方战略互信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126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3020亿美元,五年中增长了近一倍半,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能源资源、气候变化、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一系列新领域开展了对话与合作。第三,中美在反恐、防扩散等全球安全领域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上保持了沟通与协调,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2.2008年9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上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演讲中指出,再过一个多月美国将举行总统选举。有不少人问我如何看待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我告诉他们,不管谁出任美国下届总统,中国都希望与美国保持和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同时,我们坚信,无论谁入主白宫,中美关系都要向前发展,历史的潮流不会逆转。这是因为:第一,中美两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到应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和推动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中美合作的领域和意义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正在全球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顺应时代潮流。第二,中美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不同,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这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只要双方坚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平等对话协商,就能够逐步消除疑虑,加深互信。第三,中美两个民族都具有海纳百川、好学求新的品质。美国在短短200多年时间里,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经济、科技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悠久的文明绵延5000年不中断,在新的时代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不同的历史,同样精彩,靠什么?靠开放包容、博采众长。两个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的民族,也应该是友好相处、共同进步的民族。第四,中国的发展不会损害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不是破坏者。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10%。中国积极参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金融动荡、能源紧张、粮食短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3.2008年9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上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演讲中指出,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愿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原则,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务实解决各种问题,为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4.2008年9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上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演讲中指出, 现在,国际上很关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的走向。明天我将在联合国的讲台上作出回答,简而言之就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1.2008年9月24日,温家宝在第六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 坚持和平发展》的发言指出,世界都在关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政治经济走向。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世界潮流。

2.2008年9月24日,温家宝在第六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 坚持和平发展》的发言指出, 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是国与国之间发展关系的前提

3.2008年9月24日,温家宝在第六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 坚持和平发展》的发言指出,当代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荣光是建立在经济发展、社会公正、国民素质和道德力量基础之上的。

1.2008年9月25日,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人的一切努力,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一件事——消灭贫困,及在此基础上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去年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表明,过去25年全球脱贫事业成就的67%来自中国。

2.2008年9月25日,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从今天算起,实现《千年宣言》提出的到2015年底世界上每日收入低于1美元的人口比例减半和挨饿人口比例减半等目标,还剩下7年;到2020年底使至少1亿贫民窟居民的生活得到重大改善,也只有12年,任务十分艰巨。我希望同今天到会的各国领导人一道,负起作为政治家的更大责任,把更多的目光和关爱投向世界上的贫穷地区和贫困人口。为此,我倡议:第一,坚持政府第一要务是发展的理念。第二,坚持鼓励和支持各个国家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探索有利于本国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发展模式。第三,坚持用和平方法而不是武力解决地区冲突和种族矛盾。第四,坚持加强国际援助,发达国家尤其要承担起帮助不发达国家的责任,援助应当是无私的和不附加任何条件的。第五,坚持完善联合国《千年宣言》发展目标的工作机制

3.2008年9月25日,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促进千年目标的实现,中国愿意做出以下行动: 一、中国在未来五年内将援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数量翻一番,增至30个;对外派遣的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数量也翻一番,增加1000人;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0人次的来华农业培训。二、中国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美元设立信托基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项目和活动。三、向粮食紧缺的国家增加出口和援助。 四、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新增10000个来华留学奖学金名额,同时专门为非洲国家培训1500名校长和教师;为对非洲国家援建的30所医院配备适当数量的医生和医疗设备,同时为有关受援国培训医生、护士和管理人员1000名。五、中国将免除最不发达国家2008年底对华到期未还的无息贷款,给予有关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六、在未来五年内,为发展中国家援建100个小水电、太阳能、沼气等小型清洁能源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