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考研政治真题解析:整体稳定 难度适中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4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月4至6日举行,预祝考生在今2014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会在考后第一时间公布2014年考研真题答案及解析,并邀请一线考研名师团队进行考后试题点评,请同学们密切关注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真题解析专题 |研究生考试现场报道专题。(新浪微博@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或登录中国教育在线论坛进行现场互动,了解考试动态)。

  2014年考研政治这套题目和往年的试题相比,应该是说比较稳定和平稳的,各个科目的考查和以往的考查没有明显的变化。马原、毛中特、史纲还是延续以前考查的风格,整张试卷的难度比较适中,也没有出现特别难的题,也没有出现特别偏和特别怪的题。应该说经过了2010年2012年2013年这几年考查的话,政治的考查已经基本上稳定了,风格非常稳定,命题方式和命题风格相对趋于稳定。

  史纲这门课程,大家可以看到36题,36题是典型的史纲的考法。第一问实际上考查的是一个宏观的,毛泽东本人的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功绩,为什么不能否定毛泽东思想,主要是因为两项,一项是毛泽东本人的功绩,还有一项是毛泽东思想的功绩。那么考查的其实就是这两个点,毛泽东的功绩那么大家一定要理解清楚,一个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改变了中国的性质,完成了第一项历史任务,这是必须要答上的。第二项是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从而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第二问其实就是我冲刺班讲义第4页第一个专题的第二问,一模一样的答案,一模一样的题。第二问我以前讲过,是一个典型的线索性考查,绝对不可能只考当代,也不可能只考当下,它必定要把当下和以往的历史线索结合起来。那么今天考的呢,果然第一它是和当代的一个热点结合起来,就是改革,深化改革。同时它也不单单是考十八届三中全会,不单单是考现在的全面深化改革,它要把改革这条线索理析清楚。

  在答这套题的时候,第一个一定要有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先得把改革、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特色的这个道路,还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理析清楚。接下来才能按阶段来理析,那么它把它实际上它分成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改革开放前主要应该答的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就已经开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并取得了初步成果。虽然这个探索最后并没有取得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没有取得一个正确的道路,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但是不能否定这个探索的意义。这我在课堂上是反复强调过的。第二个才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改革开放,找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道路,这个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然后是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当时跟大家讲过,一方面是综合国力的增强,一方面是国际地位的提高,还有一方面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接下来是十八大以后,我当时跟他说,我说改革开放以后,今年最好把它分为两段来,一段是十八大之前,一段是十八大以后。十八大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从面对具体的经济问题转向面对相互交织的经济社会矛盾,改革正从经济体制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全面发展。那么接下来理析十八大以来我们建设的功绩,所以诸位只要按照我讲义第4页给出的答案作答的话,这道题目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