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政治必考时事分析: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11-01
新东方在线考研


政治必考时事分析: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点标记版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为今年的重大事件,习大大发表了重要讲话,下面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根据讲话内容对要点进行了梳理与标记。大家要注意结合具体课程的相关知识点来展开理解与识记,比如毛中特的文化建设、群众路线,纲要的遵义会议、长征,思修法基的理想信念、中国革命道德等。

  一、长征胜利的意义

  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进行了伟大的长征。长征的胜利完成:

  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

  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

  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

  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

  二、长征是什么(4个伟大远征)

  1.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注意结合思修法基部分第1章的理想信念】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

  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死亡,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

  2.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

  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确立。

  ★长征途中,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

  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

  长征的胜利,实现了在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基础上全党的空前团结、红军的空前团结。经过长征的千锤百炼,我们党在思想上不断成熟,成为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成为中国革命赢得最后胜利的中坚力量

  3.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

  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党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

  长征的胜利,宣传了我们党的主张,播撒下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巩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

  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4.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长征的胜利,是方向和道路的胜利。

  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以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为中心,推动一大批革命根据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革命的火种在神州大地渐成燎原之势,有力推动了新的革命高潮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