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政治大纲解读及高分规划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变"是考研政治大纲永恒不变的主题,2018年考纲基本延续往年的特点稳中有变,不变是意料之中,变也是意料之中,政治考试有自己独特的考情,对于考生来说就是针对考研政治五个科目,要做到因变实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变化不大,共变化22处,其中,调整了19个知识点,删除3个知识点。

  其中删除的3个考点集中在认识论部分,调整的集中在第二、四、五章,其中比较简单的七、八、一章都没有变化。因此,马原理今年考试重点是辩证法部分,鉴于2017年辩证法的部分分析题和选择题都没有涉及,其他的知识点按照暑期课老师讲的重点内容备课即可,掌握马原理考试的规律即重点恒重,如如说三大规律之一对立统一规律,基本每年都是考试的重点。

  毛中特变化是最大的科目,这也是这门课程的特点,时效性是这个科目的显著特点,尤其是国家最新的大政方针,这一科目变化主要体现在第八、十二章是有新内容加入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增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整合的知识点构建全面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理念。毛中特的分析题就是出自这部分,所以毛中特第八章是我们学习的重中之重。

  近现代史这部分内容新增2个考点,抗美援朝和两个中国之命运,在之后的复习中注意一下即可,整体来说,这门课就按照暑期老师上课讲到的重点内容学习即可,尤其是掌握好这门课的命题规律,这门课考试不会考细节问题,大部分考试是考历史脉络,尤其是结合周年历史大事:三大起义和建军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周年事件需要关注。

  思修法基这部分内容17年考试大纲变化最小,删除了第4章中的革命道德的形成和发展,所以这部分完全按照这门课的思路去进行复习就可以了,整体而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思想部分,包括绪论和前3章,主要讲理想信念、中国精神、人生观价值观,第二板块是道德部分,包括4-5章,主要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第三板块是法律部分,包括6-8章,主要讲法律法治观念、法治体系以及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

  当代经济与政治这门课没有变化,在部分内容在11份根据老师上课讲到的重点内容去备考就可以。

  殷切期望各位同学,政治复习以新大纲为指导,依据暑期学习内容为基础,熟悉考试真题的题型,力透命题规律和特点,加紧复习,取得佳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