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二外日语考研大纲已发布,考研党如何应对?
2017-08-21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所有考试的备考,基本上都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考生要清楚考查什么内容;二是清楚自己每个阶段该做什么。考研成功的同学大都能做到这两点,加上自身的执行力,考上研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今天将以考研日语为例,为考生分析如何做到清楚考查内容,清楚每个阶段该做什么。希望能帮助大家高效备考、顺利考上!

  日语是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二外选拔性考试科目,旨在考察学生的第二外语语言知识结构,强调对语法知识的灵活运用和词汇的掌握,重在考查学生的外语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阅读强调考生能够读懂选自各类报刊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以及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技术说明或介绍等;作文旨在考查学生的各类文体的写作能力、阐释能力及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考生要从不同方面进行全面的准备。

  一、词汇

  词汇测试在第二外语考试中无处不在,贯穿考卷的各个部分。考生除掌握词汇的基本含义外,还应掌握词汇之间的词义关系,如同类词、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等;掌握词汇之间的搭配关系,掌握词汇产生的基本知识如汉字、片假名、平假名等等。

  二、语法

  一般考研院校都会直接考察二外的语法知识,且考研日语语法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所占比例较大,常占40%-50%。除此之外,日语语法知识还贯穿于日语知识运用、翻译、写作、长难句理解等各个方面,考生应系统复习巩固基本的日语语法知识。

  三、日语句型转换

  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词汇和语法知识的能力,考生复习时应当在词汇的运用、语言结构、词汇搭配关系以及篇章结构等方面多下功夫。同时,考察内容中还包含一些书本里没有的知识,但这些知识却是日常生活中经常运用到的习惯表达,所以,考生再复习过程中,还得留意课外的一些常用表达及文化知识。

  四、阅读理解

  考研日语中阅读理解难度较大,考研英语历来有“得阅读者得天下”的说法,考研日语同样如此。阅读理解主要测试考生理解主旨要义、具体信息、概念性含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词义等能力,对连贯性、一致性等语段特征以及文章结构的理解,以及理解概念或结构较复杂的日语文字资料的能力,重视对文章信息和概括性、主旨性信息的理解和把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