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冲刺:弃考高发期如何调节
2017-12-13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越是到了考研复习的最后阶段,越是容易陷入迷茫,被负面情绪左右,很多同学甚至就此弃考。在这个阶段,大家该如何调节自我,确保考研顺利进行?在此给出几点建议,考生可以参考:

  ▶困惑和纠结

  1.如果考研失败,又失去了找工作的最好时机,将来怎么办?于是有很多考生在备考的同时,也不时的参加各种招聘会。

  2.此时很多考生开始做真题套题,之前是分章或者部分复习,一旦到了整体复习的时候,套题的正确率给部分考生带来的打击和心理落差会很大,很多考生也许会有欲哭无泪的感觉,甚至想到放弃。其实上述两种情况是考生在这个阶段很普遍的情形。针对上面的情况,下面给大家些许建议。

  ▶建议

  一、关于找工作

  大家都明白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表现的过分贪婪,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在备考之初考虑到考研与国考、与工作的冲突。距离初试还有50天,你已经走过了150天,甚至250天,所以,你必须静下心来,不被外界干扰,尤其不要有“万一考不上怎么办”这类自我折磨的想法。

  倘若因为最后的心浮气躁而功亏一篑实在可惜。如果考生心理实在纠结,看到心仪企业的招聘会,不妨也可以让同学去投一张简历,有机会去试一下,但是千万不要成为心理负担,要分清主次,既然备考,还是要以考研为主的。

  二、关于心态

  考研备考到了十一月份基本上就是心理状况在主导你的复习效率了。这时候同学们经常会遇到真题做了很多遍,却仍然错很多的现象,其实真题做不好是很正常的,突然要求自己在三个小时内把各个阶段的复习成果都展现出来,难免有所不适应。

  大家不要将重点放在失望和惆怅上,而应该多去想一想我错在哪里?这个知识点我是不是已经掌握了?除了做题,我们在开始新一轮的复习时,总觉得之前的复习什么都不记得了,其实你不是不记得,只不过,你恰好走到了复习的瓶颈期,知识沉淀了。

  这时候,你要多跟自己的朋友家人沟通,把内心的想法、忧虑都吐露出来。

  三、关于成败

  其实我想告诉大家考研无所谓成败,难道说你考上了就算是成功,考不上就是失败吗?考研,更多的是对人生的一个深刻认识。考上与考不上只是自我认识的一种结果罢了,重要的这段备考的日子,它才是最美好的回忆,不然即便来日金榜题名你也不会体会热泪盈眶的欣喜与踏实。

  接下来的日子,希望大家按照既定的复习计划复习,不计较当下的失败荣辱,不关心外界的纷纷杂杂。就像朱自清先生说过的,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最后,祝大家考研顺利,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