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工作后再考研和本科直接考研,哪一个更难?
2018-04-2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关于工作后考研还是本科直接考研,考研界一直都在争论。每年都有工作后在选择考研的同学。通常,工作后在考研大部分的原因是工作不理想,想通过考研来改变自己的状态。工作后再考研,有他的好处,但是,从综合来看,工作后在考研比本科直接考研要付出更多。现在,小编分析一下工作后考研比本科直接考研差在哪?

  一、时间成本

  考研是需要付出大量时间与精力的事,如果单纯只靠每天下班后复习,时间根本不充裕,加上交通的时间,工作了一天,晚上回家后,会特别累,根本没有多少精力再想去学习。如果偶然遇到加班,别说学习。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而本科期间直接考研,那是课比较少,时间也多,可以一心一意的考研,不用考虑太多问题。考上的几率也会大的多。

  二、金钱成本

  认识的一些工作后考研的人,他们再后期的冲刺阶段都是辞职考研,因为后期的冲刺阶段,下班时间根本无法完成学习任务,所以为了能考上研究生,只能辞职。辞职就意味着你要付出金钱与时间。这段时间没有经济来源,你还要支付房租水电等费用。而本科直接考研,本身住在宿舍中,每年的费用很少。

  三、学习氛围

  本科期间考研,周围都是一起考研的小伙伴,可以一起复习,一起上自习。有时一个好的研友特别重要,他会激励你学习。工作后考研,没有人会陪你,备考的过程是漫长而枯燥的。没有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这样的感受,没有人能替你分担压力。所以,如果打算工作后再考研,就像想清楚,面对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

  四、年龄问题

  工作后再考研,至少比本科直接考研要大2岁,即使你们同时毕业,与他们相比再年龄上不占优势,年龄大了,企业在招聘时也会犹豫。如果你想通过考研转行,那你还要付出更多的成本。30岁是职业的一个门槛,年龄过大,你要面临来自家庭、社会、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能再本科的黄金时间考研就早考,让自己再步入社会时占据更大的优势。

  考研的目的就是想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尽管有人通过考研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是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知道将来要从事的工作,可以选择直接工作。条条大路通罗马,考研不过是通往成功的一条路而已。它给普通人更多的逆袭机会。

  网友一:

  在校考研要相对简单些。如果步入了社会,特别是工作了,就会无穷尽的琐事缠绕,即便你想躲,也是不可能的。找个工作不易,维系工作关系更不易,需要你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应付除学习之外的诸如婚恋、人际关系等事,而这些事势必会排在考研的前面。因为你不可能放弃工作,在学业与工作的选择上,你会慢慢发现,社会才是你的真正的大学和人生,于是一个考研的动力会急剧下降。所以,如果你想考研,请在学校这个较为单纯的“小社会”里完成吧。

  网友二:

  一、精力和时间的问题,大家都很明白,上班——公司用工资购买你的时间,你白天的时间都是不自由的,那么你选择考研的话,你就只能利用下班后的一些时间来进行复习了,这个时候如果你的意志力不够坚定,那么很有可能半途而废,前功尽弃,还有时不时的加班,那么你所剩的时间本来就不多,那么用来复习的时间就更少了,那么是不是就更难一些呢。

  二、诱惑问题,人如果进入了社会工作,不免有一些聚会什么的,各种好玩的东西的诱惑,那么这个时候看你能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网友三:

  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回答你,踏踏实实在校考研吧。一旦工作了,你会发现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事情影响你的经历,况且你还要加班,要谈恋爱,要结婚,这些大事肯定会排在考研的前面。而且一旦工作,慢慢你会发现,一个本科学历有点不太够用,甚至低人一等,当你想再考研的时候会发现没有那么大的动力和精力。奉劝你研究生毕业了再工作。

  网友四:

  工作之后没有像在学校时间那么多,一般的工作好的一周休息两天,周末两天可以看书,但是一个星期的另外5天都是要上班的,这还不算偶尔要加班的情况。我那个时候都是6点多下班,回到住的地方一般已经7点了,吃了饭之后8点,然后开始看书,8点看到11点半,考试前几个月都是这样,还挺辛苦的。因为你还不能让别人知道,万一考不上多丢脸啊是吧,要是别人知道了万一工作没了,自己的经济来源也没有了,也不值得。

  网友五:

  整体对比来看,工作以后再考研会难一些。

  第一,工作以后会有很多事情分担你的注意力,很难一门心思备战考研。我知道的很多毕业以后考研的同学也是离职后全心投入考研。

  第二,知识点记忆蜕化太快,复习起来难度增加。在学校准备考研,专业课部分正好可以利用上,基础课程也可以回忆起来。但是工作以后完全不同了。

  第三,孤军奋战比不上一群人走的远。工作以后考研很难找到合适的备考伙伴,一个人复习和在一个考研自习室里一起复习的效果是千差万别的。

  所以,我认为如果毕业以后一定会准备考研,那就不要犹豫,毕业之前就去走这条路。

  网友六:

  难与不难是相对的,依据一定的情境和条件而定。

  首先是学科问题。理工科,特别是基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等领域中那些理论性较强的学科,讲究学习和钻研的连续性,如果间断了,往往难以重新进入状态。所以这些学科的学生最好本科毕业后直接考研,一方面有利于保持学习的连续性,另方面对考试内容也比较熟悉,考中的可能性更大。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中理论性较强的学科亦是如此,最好趁热打铁、一气呵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