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考研:寒假应该开始复习吗?
2021-01-18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目前各地高校已陆续进入寒假阶段,放假时间最短的和以前差不多,长的可能要2个月甚至更多,总体上的考虑就是为了应对疫情防控需要。

  但作为负重前行的22考研er,我们放假了也不能太放飞自我,应该做好寒假规划,抢占考研先机,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大好机会!

  一、考研复习不嫌早,放松心态最重要

  想象一下,寒假的每一天,当你还在休息、玩耍、纵情高歌的时候,或许你的对手正在书桌前奋战。对于考研来说,谁把握住了寒假,谁就把握住了整个22考研复习的主动权。

  考研过程中,心态永远是最重要的,过于焦虑和过于放松都不利于全身心的复习。假期临近,很多同学想要趁着假期放松一下,这个时候很容易影响自己的复习状态,一不小心心思就偏离了考研的轨道,几天甚至十几天就荒废了。

  这个时候千万要告诫自己:考研时间不多了,耽误一天少一天。但是也不要过于焦虑,过于焦虑反而会影响自己的情绪,甚至失眠,不利于复习。

  二、合理规划寒假时间,学习玩乐两不误

  寒假是个集中“进补”的好时段,但如果没有规划,也只能任大好假期付诸东流,事倍功半。

  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寒假时长,预留出过年玩耍、走亲访友的特定时间,剩余时间,做好课程表,待寒假来临,就可以按照计划走下去。当然,也不是因为要考研,就再也不能和小伙伴愉快地玩耍了,每天保证一定的复习时间,剩下的时间娱乐娱乐未尝不可。

  另外,考研是个积累的过程,一日不看可能没什么感觉,但连续几日不读书,再继续一定会生疏,所以一定要保证过年前的复习时间。

  在寒假复习中,大家要制定好合理的作战计划,调整好心态,从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做好准备,为考研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寒假阶段对待考研复习要做到:"不要多,每天进步一点点"。

  三、根据考研难度确定启动复习的时间

  考研难度主要根据本科学校和考研的目标学校之间的差距来定。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参考下表进行安排。

  一般来讲,大学可以分为以下几档:三本(大专)、二本、一本、211、普通985、top10-top2,清华北大。

  上面的划分是建立在不跨考的基础上。如果是跨专业考研,而且专业基础为0,那不管考什么学校,不管复试线是多少,看到这篇文章后,都希望你能马上开始复习,因为跨专业考研真的很难很难!

  如果现在还没有确定考哪个学校,我的建议是,自己对比下可能报考的学校,以其中最难考上的学校为基础,来决定是否进行寒假复习以及如何复习。

  这样可以为自己多留一个选择,不会因为复习太晚而放弃考目标中最好的学校。

  同时提醒大家,在寒假期间,最好还是要把考研目标确定下来。实在没有办法确定的话,可以先挑两所学校:一所你没考上也不后悔的和一所你落榜了调剂过去也无怨无悔的。

  最后,距离22考研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时间很充裕,大家这个寒假也不用过于紧张,不用给自己太多压力,合理安排复习内容就可以了,不然最后玩也玩不好,学习也没有效率,只要保证有固定的时间复习看书即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选择了开始,就不要轻易停下,每一次的付出都是为最后胜利的堡垒添砖加瓦。大家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